「2023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名單揭曉 九歌、時報最多入圍

0
171
2023金典獎得獎作品書封(圖/台灣文學館提供)

記者/張宜錚

「2023台灣文學獎」金典獎10月2日揭曉入圍名單,共有30件入圍作品,其中「九歌出版」及「時報出版」各有5件,為本次入圍最多作品的出版社,最終得獎結果將於10月底公布。

各家出版社入圍作品統計(圖/張宜錚)

今年金典獎參賽作品依舊以散文投稿為大宗,尤其以本土歷史為相關的創作越發蓬勃,光是今年作品中就有8件是歷史相關的作品。其中,入圍作品中創作素材較特別的是《沒口之河》(黃瀚嶢,春山出版),此件作品為作者以自身身體經驗和創傷記憶為素材所創作的自傳式小說,揭露了臺灣社會中對於同志、愛滋病和性侵等議題的偏見和冷漠。

此屆金典獎評審團表示,從本屆作品中觀察到語言、文化交混,文化地域界線較以往更為延展開闊的現象。除了大量優秀創作者投入本土歷史小說的創作,今年也是散文的豐收年,競爭十分激烈。當代文學創作仍有許多屏障有待挑戰與突破,但評審也欣見創作者多方嘗試、大膽突破,選擇不同於以往的書寫策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