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記者兼主播藍于洺:「堅定自己的目標下決心,真的喜歡就去學」

0
249
TVBS記者兼主播藍于洺 (圖/陳軏 攝)

記者/陳軏

「堅定自己的目標下決心,喜歡就去學」,TVBS記者兼主播藍于洺用這句話送給有夢想的人。他說,想當記者的他,曾因非本科系在追夢的道路上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沒想到不經意間與同業交換名片的行為,使他得以進入TVBS長達10年之久。

「說真的當初應該要繼續留著當房仲」,藍于銘開玩笑地講述,當時無法接受失敗的他曾短暫離開新聞業輾轉去當房仲,但也因為當初與TVBS記者交換名片的動作讓他重新踏回新聞業界,雖然待遇不一定比房仲好,但為了堅持且延續夢想,決定重返電視台,造就現在的他。

藍于洺分享,大學時就想當記者,但因非本科系在尋找實習是最困難的開始,沒有系上沒有資源和管道去追尋自己的記者夢,傻傻地去各家電視台投履歷,但最後也一無所獲。

而後,最終他找到桃園北健地方電視台實習,他說,因為地方電視台人力資源缺乏,導致拍攝、剪輯、採訪以及編輯等等都得一手包辦,在三個月的實習過程當中學習到許多技能。

有了先前的經驗,藍于洺想前往規模更大的電視台實習,也因為喜歡體育,查到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於世新大學開課;他說,當時為了爭取實習機會,每個星期騎機車從桃園到景美,往返共66公里的車程去上課,也因為課堂表現優異被文大培看見,進而被引薦到緯來體育台內實習。

藍于洺的記者夢因為實習有了實質的成果,於是他剛畢業時便踏入一間規模較小的電視台,但隨之接踵而來的挫折讓他卻步,因為寫稿能力的不在長官的標準之上,後來也沒有通過試用期,對於當時無法接受批評與失敗的他感到非常的挫折,一度轉行做房仲;但他對自己說,「不要怕丟臉,不要怕失敗」,抗壓性變強後的他更能接受失敗,於是獲得進入TVBS機會後,也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也因曾經實習緯來體育台,奠定許多體育採訪相關的基礎,藍于洺在TVBS時因此採訪過許多的重要體育賽事,以今年為例,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棒球冠軍賽 、杭州亞運和成都世大運等都有他的身影,到如今,若提到TVBS體育記者時,多數人都會想到他。

藍于洺報導成都世大運 (圖/取自藍于洺臉書)

在TVBS工作十年的歲月,他從地方組與生活組記者,如今擔任專題組記者兼職主播,他說,他最喜歡做專題組記者,因為即時新聞講究的是即時的傳遞訊息給各位觀眾,但是沒有辦法詳細的琢磨內容;反之,專題組可以去深入的探討此議題,做出更完整的分析和介紹。

天助自助者,藍于洺為追夢付出,不求回報的努力,機緣上獲得貴人相助,就如同他一直說的,「堅定自己的目標下決心,喜歡就去學」,也正因為他的堅持與毅力,才得以「夢想成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