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張阿姨用狀元糕撐起生計 甜點與熱情交織士林夜市

0
256
在士林大東路上的狀元糕攤販。(圖/張宜錚)

記者/張宜錚

每當夜幕降臨,在熙攘的士林夜市中,總可以看到一個亮著暖黃色燈牌的狀元糕攤販靜靜坐落在大東路旁。今年66歲的張阿姨,每天都默默守護著她的攤販,每當客人來時會親切的招呼,帶給客人甜蜜的溫暖。她的狀元糕撐起了自己和女兒的生計,也留下二十幾年辛勤的歲月痕跡。

其實張阿姨並不是一開始就賣狀元糕。只有小學畢業的她,最初為了獨自扶養女兒長大,只能靠打零工。張阿姨笑笑的說:「那時候那種要技術的我都不行,只能去餐廳應徵洗碗。」即使已經是回憶,但因為辛苦過所以記得特別深刻。後來女兒畢業後,因為賺的錢不夠兩人房租及開銷,於是改賣狀元糕,剛開始時甚至賺的錢剛好只夠母女溫飽而已,如今生意穩定,回頭客也絡繹不絕。

擺攤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尤其在士林夜市有很多外國遊客,會簡單的英語似乎變成必要技能。但張阿姨說:「其實我不會英文啦!」她一邊手指著各種口味介紹,一邊笑咪咪的提到,做久了有些客人就會教,像花生是Pi Nǎ Zịh(Peanuts),芝麻是Si˙ Sǐh Mẹn(Sesame),黑糖口味是Bú Lang Siou Ě(Brown Sugar)。所以張阿姨沒遇過特別刁難的客人,跟外國人「打交道」也成為她工作的樂趣之一。

用米做的各種口味的狀元糕。(圖/張宜錚)

而鬆軟Q彈的狀元糕好吃的關鍵在於「米」,張阿姨表示,只選用自己挑選過的蓬萊米,沒有混其他米,因為做生意要誠信,品質好比較重要。她詳細的介紹選米標準,為的就是將狀元糕完美的呈現給客人,雖然米的價格與十年前相比漲了一百塊,但狀元糕十年都沒漲過價。因為她覺得現在物價漲了太多,不漲價也是為了讓小孩較多的家庭可以少點負擔。

張阿姨的狀元糕扛起一個家庭的使命與重擔,現在女兒長大成人,她不用再為了生計四處奔波,也希望自己能夠出國看看世界。她說:「世界很大,想多看看不同的文化和城市。」但張阿姨仍會繼續在大東路旁,把這份甜蜜的溫馨綿延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