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啟耀:大數據結合社會科學 快速掌握輿情

0
150

記者/高慕潔

潮網科技大數據中心總監林啟耀13日受邀至銘傳新聞系分享社群大數據在社會科學的應用。林啟耀說,大數據時代以5V為特點(大量、高速、多樣、低價值密度、真實性),透過大數據分析網路文章,可以快速了解網友在社群上對於事件的想法與網路聲量。

現今社群大數據為時代的趨勢,林啟耀表示,許多人透過大數據了解現在的趨勢走向,像是大公司及品牌或人物經常利用社群大數據會調查自己或合作方的網路聲量,網路聲量是指文章數及留言數,透過網路聲量可以了解自己品牌的正負面聲量,了解民眾的喜好進而去調整商品。

林啟耀演講過程(圖/吳瑞旻攝)

網路聲量並不等於正負面聲量,林啟耀提到,中文語意時常因為人的用法而有不同的意思。他舉例,像是「真的好棒棒」雖然是以正面詞所組成,卻表達出負面的語意,在系統內較難判別出正確語意,因此並不能完全相信,需要人工再進行篩選。

民調與輿情分析時常來作比較,林啟耀說,像在民調上,受訪者知道自己被調查因此較不會講出真心話,在固定題目回答常被限制只有單純量表的回答,無法確切的了解不滿意或滿意的原因,同時在民意調查會因為時間而受限制,而無法達到快速性的收集。

反之在社群上,他表示,因為民眾在社群上發表意見不會擔心自己的意見是被收集,因此回答的問題較開放,同時也可以用短時間收集大量數據,但大數據的信賴程度依然比不上民調。社群大數據的技術及概念較新,因此需要透過時間去驗證的分析需要被時間去驗證,但並不是不可取反而可以多去應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