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藝人阿本:做自己喜歡的事,確定目標拚命前進

0
153
藝人阿本復出螢光幕前。(圖/阿本提供)

記者/張宜錚

藝人阿本(翁瑞迪)於2006年時因《模范棒棒堂》出道,多年來累積眾多影視作品,曾參演的《18禁不禁》與《萌學園》更在當時引起不小的熱度,是許多觀眾認識他的最初起點。但2016年時,他決定轉往幕後發展,期間曾任製作公司總監,卻因病休息而意識到自己「還是熱愛表演」,於是選擇放鬆身心與病情和平共處,在2022年再回到螢光幕前將歡樂帶給觀眾,希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自己「開心就好」。

所以他開始上節目跑通告,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但他在小賴的YouTube節目《賴在一起》中就透露自己剛回到幕前時非常緊張,由於長時間脫離幕前,他需要再次熟悉上通告的感覺。特別在復出後參加的第一個訪談性節目《小姐不熙娣》中,為了配合主持人小S經常不按劇本提問,很考驗臨時反應,他特別在上節目前連續一個禮拜努力練習講述自己的故事,將要講的內容串成一個邏輯並打字出來。阿本開玩笑説,自己是以「做專案的心在上通告」,製作單位跟他RE(排演)稿真是太容易了。從這些小地方都足以看到阿本回演藝圈的用心,以及對演藝事業的熱愛。

而提及相隔近8年再踏入螢光幕前的心境轉變,他笑稱:「同時有兩種很極端的感覺。」一種是對電視產業工作方式及攝影手法仍舊一模一樣感到驚訝;另一種則對新媒體的經營、概念感到陌生又好玩。

阿本提到,新媒體大大影響到娛樂圈產業的結構,並舉例若原本觀眾群年紀較大的電視節目同時也在網路上經營很好,就能重新吸引許多族群,達成新媒體與傳統電視產業的融合。

阿本(右2)復出螢光幕後拍攝廣告照片。(圖/阿本提供)

而這樣的媒體變化,阿本直言,現在的年代新媒體盛行,人人都是藝人,不用把藝人當成一個特殊工作,成名後接踵而來的「如何永續經營形象」才是真正的課題,所以不管是藝人的工作狀態還是承受的抗壓性,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就是自己的一個作品」,在台上沒有表現好就是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當問及阿本對演藝圈的描述時,他將耀眼的舞台光、攝影棚、大眾覺得觸不可及的演藝產業鏈比喻為「開早餐店」,把各種人員生動的比作為廚師、店長、服務員等。他說:「藝人只是這個產業裡面的其中一款,我可能是一個未知的角色,並不是會煮飯的人就會開店,會煮飯的人就會服務客人。」

因為阿本最初當藝人時也兼任幕後人員,幕前、幕後工作一直都是雙軌進行,只是幕後身份較鮮為人知,而當時他想多方嘗試不同工作,於是全力轉往幕後發展,從公司基層人員開始做起。

阿本說,選擇的時候就等於重新開始,所以他在不同的領域重新努力,並在那段時間中慢慢做到總監的職位,拚出一番亮眼成績。

當他全力轉到幕後工作時,也讓他更加認識團隊合作,尤其以前是從台上看台下,再到台下看台上的角色轉換,讓他可以即時處理在拍攝現場會遇到的各種問題,並暸解整個製作團隊的狀況。阿本表示,「把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之後不論是堅持下去或是轉換跑道,都可以很大膽的去做,這是很好的事。」

就像從銘傳大學廣電系畢業的阿本,也曾是銘傳網路電視台台長,當他在跟工作人員對稿、對流程時,電視製作的相關經驗可以派上用場,讓他能預先提交問題與工作人員討論,尋找更加合適的解決方法。他說:「之前在廣電做過訓練拍攝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在台上時就不會很慌張,不知道台下情況時他們(工作人員)再跟我解釋,所以其實對我來說很有幫助。」

他也特別提到,不管最後做的工作是什麼,網路上的包裝與自我行銷都非常重要,更強調若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要「拚命的拚命的去做」,因為那就是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阿本的職涯經歷充滿轉折與挑戰,但他依舊堅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信念,也將繼續在螢光幕前把歡樂帶給觀眾,把開心傳染給大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