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門智威執行創意總監吳旻龍:「用創意做好事」

0
258
偉門智威執行創意總監吳旻龍(圖/吳祖瀚)

記者/吳祖瀚

「用創意做好事」是偉門智威執行創意總監吳旻龍身為廣告人的理念。從2012年,他秉直著這份理念,幾乎每年都透過不同的IDEA協助公益團體,在沒錢又沒資源的情況下,用創意與堅持解決公益團體的許多困難。

11年前,吳旻龍剛當上創意總監,他說,當時他已在業界13年資歷,很多廣告獎項也拿了不少,但他也不禁思考,創意還能做什麼?

當時公司內部在聖誕節前希望可以發想與以往不同的創意與客戶互動,於是他提出「用創意做公益」的想法,為自己創意與熱情找到新的可能性。

當時,吳旻龍對老闆說「我想說不要像以往一樣寄聖誕賀卡,我們公司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捐血』,然後也可以找客戶一起來捐血。」提案一出,獲得老闆與公司大力支持。

為了擴大影響力,吳旻龍於是去找了捐血中心,並幫他們做了「熱血聖誕節」廣告,引起了社會的迴響,讓更多人更願意挽起袖子捐血。他表示,他第一次主動為公益團體做廣告,讓本就感性的他對「助人」這件事有了許多感觸。

吳旻龍的首支公益廣告,2012年的「熱血聖誕節」(圖/youtube)

在執行這支公益廣告:2012年的「熱血聖誕節」的過程中,吳旻龍才發現,其實很多公益團體是完全沒有任何的經費,也沒有行銷單位會幫他們,公益團體的處境,也讓他萌發了每年都要用創意幫助公益團體的念頭。

此後吳旻龍幾乎每一年都會找一個需要幫助的公益團體,並用創意解決公益團體的問題。他說,也因為公益廣告不同於商業廣告的性質,讓他在這條路上吃了許多苦頭。

他認為,公益廣告最難的,一是沒有任何資源與人力,二是沒有特定的期限與時間,公益廣告最難的地方,莫過於沒有任何資源,因為是自願性質,也無法強迫公司其他單位配合或合作。

「沒錢沒人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可能要用三倍的熱情,無限的堅持才能真的做下去」吳旻龍說。

此外,他說,由於不是客戶委託的商業廣告,團隊也只能在公司做完正式的案子後擠出一點點的時間進行,每次有進度時,就回報在群組上,團隊就這樣靠著一點點的成就感繼續堅持。

11年來,吳旻龍除2017年沒做公益廣告外,他整整做了十年,團隊也幫助過許多不同類型的公益團體,比如2014年幫助癌症希望基金會《捐髮 • 延續希望》,或是2016 華山基金會《獨居老人變聖誕老人》,但是對他而言最有感觸的還是2019年推出的「捐血地標」。

「捐血地標」結合網路地圖,適時地傳遞血液庫存情形,大幅提升了捐血的效率,堪稱是結合創意與數據的最佳示範。吳旻龍嘆口氣說,其實在「捐血地標」的背後,團隊也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

「老實說就是完全沒有資源,我們大概做了兩年多,然後甚至好幾度覺得,這個案子是不是要死掉了」吳旻龍說。

回想起當時處處碰壁的情形,吳旻龍回憶道,由於捐血資料庫涉及保密問題,團隊只能土法煉鋼串連缺血資訊,而在找合作地圖的時候,團隊也先後找了台灣與美國的google,卻也紛紛被拒絕,幾經波折後,才終於找到願意合作的APP。「他們說要合作後,我們走出電梯,就這樣對看,我想說到底是在做夢還是怎樣」他苦笑說道。

「捐血地標」2019年推出後,不僅喚起大眾對捐血的熱忱,也獲得了許多廣告獎項的肯定。(圖/動腦官網)

秉持著「好事不嫌少」的理念,讓吳旻龍能在這條路上堅持至今。他說:「假設今天因為我們做了一個案子,又多一個人捐了一袋血,有一個人因為這一袋血活下來了,我覺得都很有意義。」

想了想,他說,「做公益IDEA的時候,你會有種很莫名的感動,是平常做那些商業廣告,沒有辦法給我們的,可以明顯感覺到大家在做公益的時候,那種快樂是加倍的,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這種感覺吧」。

這樣的感動,促使吳旻龍持續至今。「當我們真的去了解這些弱勢族群及公益團體時,我們學到一件事:對生命要更加謙卑。」吳旻龍說。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