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的數位時代 社群媒體該對惡意留言負責嗎?

0
132
黃勝雄董事長講述網路議題

記者/楊芮愷

網路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資訊,而不當資訊除了被「移除下架」,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黃銘輝5日出席「數位FUN時代網路治理青年研習暨專家座談會」中表示,因牽扯到言論自由問題,透過「通知標記」告訴民眾此消息不可信或為色情暴力內容,更具實踐性。

座談會由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舉辦,財團法人網絡資訊中心董事長黃勝雄、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黃銘輝、批踢踢實業實業坊法律顧問許哲仁以及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黃聿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盧建誌等人共同探討網絡治理的議題。

黃銘輝說道,「年輕人認為創意是KUSO(惡搞),但是創意會傷人。」把譏笑當有趣的貼文、留言層出不窮,究竟該如何制訂不當言論的標準?數位平台又該如何治理?網路安全包含了非常多細碎的議題需要被解決。

批批踢訪坊法律顧問許哲仁(左)、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秘書劉昱君(中)以及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黃銘輝(右)

近年隨著科技進步,網路安全及倫理問題一一浮現,財團法人電信技術陳志宇表示,在充滿詐騙及假訊息的時代,個資保護、數位平權、媒體素養三個網路安全議題尤為重要,因此數位平台的治理、和民眾判斷真假的能力成為當前全球共同努力的方向。

面對虛假議題,黃聿清則教導民眾可透過「資訊來源」、「訊息內容」、「報導版面」、「自我反思」四準則來分析信息的真實性,或者透過第三方平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來查證。

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黃聿清教導民眾辨識假新聞的四大準則

黃勝雄表示,目前全球在網路治理方面,尚未找到方法管理。網路在不需要付費使用的情況下,就像人民在無人管轄的海域肆無忌憚地進行捕撈,最後造成社群媒體以及各大論壇形成「公有地的悲劇」,謾罵、色情、暴力成為處處可見的言論及圖像。

而在危險的網路環境下,平台的編輯控制能力便成為了保護網路環境的關鍵。社群媒體平台究竟應不應該對媒體負責,黃銘輝提到,基本上社群媒體不需要對第三方的言論負責,只要做到立即下架和發表聲明兩點,不助長輿論發酵即可。

而面對大數據以及AI對產業的強勢衝擊,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盧建誌則說,未來低技術工人將被取代,西方社會實力跟霸權會越來越提升。

他以Neflix來說,他們崛起的緣由就是加入大數據演算出最熱門的元素,找出最能吸引觀眾的劇本走向,因此劇情的類型都很相像。而科技的濫用對人們的生活及思維能力沒有太多的幫助,社會就無法進步。但另一方面AI也讓人們剔除機械性質的工作,在社會上找到存在的意義及價值。

許多人前來參加活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