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糟蹋別人的夢想 《原子少年》製作人謝皓倫 未來挑戰改變市場版圖

0
226
《原子少年》製作人謝皓倫 (圖/謝皓倫提供)

記者/伊庭芸

選秀節目《原子少年》在2022年席捲全台,由製作人謝皓倫一手打造,他說:「不要糟蹋別人的夢想」。因此,當許多年輕人將夢想寄託在他身上,他更應該用著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

大學念的是行政管理,非本科出生的謝皓倫,關於踏入綜藝圈的理由很簡單,他笑說,當初只覺得這行業既輕鬆又能欣賞漂亮女生,便選擇進入娛樂產業。但沒想到比想像中艱難。

他回憶說,第一天上班學寫大字報、找道具,一路忙到凌晨三四點連家人都來電關心,令他心中不禁懷疑,真的適合這份工作嗎,但在錄影當天他感受到工作的樂趣享受在其中。於是他一步步從基本的助理做到節目製作人,入行至今已有11年。

時間拉回到謝皓倫還在菜鳥時期,因受到同公司節目《超級模王大道》得獎的激勵,下定决心也要拿下一座金鐘獎。2019年,謝皓倫當時入行七年,便憑藉《聲林之王》獲得第54屆金鐘獎的肯定,得以嶄露頭角,發揮出他在製作節目的能力。他說,這獎所代表的意義非凡,是他延續工作生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謝皓倫說,在製作《聲林之王》的過程中,需要同時與二三十個單位的人溝通專業層面的事務,因為過去大多為棚內談話節目,在燈光舞台、舞台設計、LED顯示螢幕的尺寸等工作原理都不了解,甚至也要學習音樂、硬體設備,才知道如何選歌並和音樂老師、服裝師溝通。他說,當時對台灣業界而言都是新穎的挑戰,他也藉此精進自己所缺失的能力,進而成為更好的製作人。

《聲林之王》帶著謝皓倫起飛,但隨之而來的卻是他職業生涯最挫敗的時期,在接續節目《菱格世代DD52》面臨了挫折。他說,那時並未意識到《DD52》和《聲林》一個是偶團、一個是歌唱,是兩種不同概念的選秀節目,只是將相同模式套用,把硬體、賽制升級,而舞台燈光、音響,全使用演唱會規格,可是反應卻不如自己的預期。

但《DD52》的失敗,卻依舊是謝皓倫認為工作經驗中不可或缺的作品,他說,這讓他意識到想做出好作品不能單拿同一套標準貼上套用。即便《聲林》的獲獎不代表之後一樣成功複製。

他說,之後的他深深反省,不能掉以輕心面對每個案子,《DD52》反而是他製作生涯裡的轉折點,從中學習經驗能讓他在未來更為成功。

謝皓倫製作的《菱格世代DD52》獲得第56屆金鐘獎綜藝節目獎 (圖/謝皓倫提供)

雖然在製作選秀節目路上成果不如預期,但他從未想過放棄,反而更努力研究偶像娛樂產業,在2022年製作出廣為人知的《原子少年》,以及最新選秀節目《未來少女》。

他認為,成為一名製作人並不設限任何特性,有各式風格的人存在,所擅長的領域也不同,從創意發想型、執行能力到管理各有人才。

他說,其中讓他覺得最需要擁有的能力是「整合資源與資訊、選擇合作對象、掌握節目調性的判斷」。

除此,謝皓倫也強調,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與團隊進行討論時能省略許多時間,把時間拿來把節目做得更完美。

謝皓倫 (中間) 參與工作過程 (圖/謝皓倫提供)

在謝皓倫手上已有完成多部選秀節目,讓眾多孩子們完成舞台的夢想。雖然過去許多人認為明星必須要有出色的外貌,但謝皓倫不在乎這些既定印象,因為他認為有特色就能發光。

謝皓倫說:「當許多年輕人將夢想寄托在我身上,能夠改變别人的未來跟人生是很具有意義的,況且他們放棄了很多,他們都決定放手一搏,那更必須用著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

對於未來想嘗試的方向,謝皓倫也給自己訂定下一個目標,想改變台灣的娛樂產業。由於台灣娛樂產業已經停滯許久,希望未來所推出的作品能再次改變台灣娛樂市場的版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