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換個爸媽過幾天》製作人傅偉智 熱於挑戰 與自己賽跑

0
93
公視《換個爸媽過幾天》製作人傅偉智(圖/傅偉智提供)

記者/林思蓓

以兒少生態節目《台灣特有種》獲得電視金鐘獎的公視節目製作人傅偉智,在去年挑戰了難度極高的親子實境節目《換個爸媽過幾天》。他說,希望能透過節目改善每個家庭的關係,為此,他費時近2年的時間籌備,邀請專業醫師全程參與規劃製作節目,終於,第一季終於在前年播出,目前也正在籌備第二季。

擁有20年電視經驗的他,不管是旅遊節目或新聞專題類的節目都參與過,他說,實境節目的製作非常不易,其中最大的困難是選角的部分,而這樣的節目也給他帶來一些啟發跟反思。

傅偉智說,《換個爸媽過幾天》會誕生的原因是因為爸爸是個很威權的人,即使他已50幾歲,爸媽還是會放不下,還是會有很多擔心,對自己還是有很多要求。於是他想到了,「如果爸媽換個念頭跟想法,換不同方式去經營關係,會有什麼不一樣?」在他的自身經歷加上常聽到身邊有小孩表示羨慕別人家庭,《換個爸媽過幾天》應運而生。他希望幫助更多家庭探討親子間的問題,內心有股「就直接試試看啊!直接換個爸媽過幾天!」的想法。

隨著《換個爸媽過幾天》第二季開始籌備,傅偉智回憶起過程,他說:「這個節目到現在就一直都是困難。」製作一個實境節目,不僅拍攝要花很多時間,隨時也都會有意外發生,而節目的後製程序更是繁複,其中,他認為最困難的是選角的部分。

「我常常把自己做的很難,再把自己困住。」 他笑道並表示,要讓小孩和爸媽站出來,把家庭狀況血淋淋的呈現給觀眾,這件事非常難,常常不是家長不願意就是小孩不願意,一直卡關,加上節目有設計主題,難度更是加倍。

而實境節目最難的部分就是要控制節目的流程及掌握所有的狀況,防止意外發生,他也坦言,要顧小孩壓力很大。但也是因為傅偉智溫柔的性格,與心思的細膩,才能完成這項艱難的挑戰。

《換個爸媽過幾天》曾因為題材過於敏感,一度被公司打槍,認為難以執行,傅偉智秉持著「因為是初衷所以會堅持下去」的態度面對。他坦然的談到,因為家庭關係影響一個孩子很大,加上自己本身不是在很有安全感長大的小孩,所以覺得家的和諧非常重要,也會影響到一個小孩的個性。他說:「雖然是兒少節目,但我覺得大人願意改變是第一步,小孩怎麼改變,大人不改變也沒用。」

在歷經了重重難關,傅偉智最後還是如願做出了《換個爸媽過幾天》,透過這樣的節目可以讓父母正視和小孩的互動與關係,這也是他最大的心願。

傅偉智參與拍攝現場(圖/傅偉智提供)

除了《換個爸媽過幾天》節目,傅偉智過往也曾參與了《誰來晚餐》、《青春發言人》等節目,也因為有這些節目,傅偉智比別人更多經驗接觸到他人的人生。

他說,「我比較喜歡拍人的故事,在跟每一個受訪者接觸時,感動的都是那些,他們在面對人生困境或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的時候,他們所做出的選擇,以及之後會如何影響到他的人生。」這些經驗也都間接影響著傅偉智,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反思。

這也造就心思細膩的傅偉智,於是在做實境節目時,傅偉智在拍攝現場都要很仔細觀察,包括受訪者的一些小動作,以及他們當下的選擇,不然很難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他說,「要解剖受訪者的心,一個不想跟人接觸或對任何事沒有新鮮感與好奇心的話,很難做出東西。」

而傅偉智能推出一部部好節目,除了他的努力外,也歸功於他的觀察能力和邏輯能力,他說,企劃就是幫助觀眾去找出有趣的或是好奇的事情,如果本身沒有這樣子的特質的話,內容也不會有趣。

攤開傅偉智的製作人生,他嘗試了各式各樣類型的節目,成為如今的金鐘節目製作人,他說,「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因為一直在做各式各樣新的類型的節目,也是跟自己賽跑的人,希望日後能更進步、挑戰更多。」

傅偉智參與拍攝現場(圖/傅偉智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