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主播黃品寧:笑容背後是對新聞工作的熱情和堅持

0
278
台視主播兼記者黃品寧(圖/取自黃品寧IG)

記者/許家瑜

「成為一位主播,帶來了更多曝光和更高的壓力。」是台視主播黃品寧很深的感受。但她坦言,主播不僅需要深厚的專業知識,還要在壓力下保持冷靜,確保報導的準確性和客觀性。

而她就曾經有一次臨時接到的早上 7 點新聞播報任務,由於訊息傳遞失誤,差點導致錯過這個播報,也讓她深刻體會到時間壓力的可怕,所以黃品寧經常在夢中擔心遲到或忘記報導,甚至連上班的夢都會感到焦慮。

她說:「在短短的一分鐘內,一位主播需要將新聞呈現得引人入勝,這需要極高的報導和編輯功力。」因為主播的工作非僅僅站在鏡頭前唸稿子,更是一種將龐雜信息轉化為生動故事的藝術。

黃品寧提到,新聞有時需要嚴肅正經,但自己的個性相對活潑,尤其在新聞主播的崗位上,她深知時刻保持專業是至關重要的,但她也覺得在主播台上保持笑臉是很重要的,這能讓觀眾更容易接受信息。

在台視工作期間雖然有成為專職主播的機會,但她堅持保持記者身份。她說,能夠在第一線跑新聞,第一手接觸受訪者,取得第一手的消息,這樣的經驗是無法替代的,也讓她在擔任主播時能讓新聞更有深度。

黃品寧的工作畫面(圖/取自黃品寧IG)

面對主播和記者這兩個工作,黃品寧表示,難以取捨,各自都帶來了不同的挑戰。因為在記者的工作中,她需要每天面對不同的狀況和突發事件,隨時隨地要去外場連線,掌握第一手資料;而在主播的崗位上,則需要在臨場反應中保持專業,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代表著新聞台的信任與專業。

對她而言,雖然在擔任黨政線記者期間,最困擾她的是「認人」問題。黃品寧坦言,自己其實是「臉盲」,而政治人物看起來都十分相似,只能透過照片在現場逐一核對政治人物的臉龐來解決臉盲的問題。

儘管她也承認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之間存在差異,但她仍積極的迎接這些挑戰。她說,初入業界時並未過多考慮薪水的問題,重要的是找到一份能夠讓她充分發揮才華、獲得成就感的工作。

她回憶道,一開始在台視地方組擔任記者的時候,就像「練兵的地方」,每天早上8點就開始工作,瀏覽當天的報紙,與長官討論當天可能的新聞角度。這段經歷讓她深刻理解新聞編輯的複雜性,也學到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好新聞稿,培養快速反應的能力。

「我覺得做一些獨家或是做一些專訪,上報紙的頭版,這對我來說是蠻有成就感的事。」黃品寧深感在媒體工作的成就感,透過獨家報導和深入專訪,能夠引起大眾討論的議題,讓人們關心並反思,是她媒體工作中的一大動力。

而在未來她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在媒體領域中發揮所長,除了持續做好記者的角色外,也希望能夠深耕主播的工作,在競爭激烈的媒體環境中,保持對這個行業的熱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