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轉變型態 張若妤:更能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0
773
中天新聞主播張若妤。(圖/張若妤提供)

記者/王妤文

中天新聞台在2020年下架52台,轉變形態到YouTube平台直播新聞,身為主播的張若妤沒有離開中天,仍堅守崗位。對她而言,如今的播報形態她很喜歡,觀眾不僅能夠在留言區與她進行互動,也能夠拉近與觀眾的距離,透過直播也看見更真實的她。

剛轉變播報模式時,張若妤坦言,如何跟觀眾說話成為她最大的難題,但而後卻開始喜歡上這樣的改變,因為對她而言,現在的觀眾反而更像是她的家人,在每日播報時,他們都會像是在關心著家人,直播中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張若妤會選擇走記者、主播這條路是因為想實現自己小時候的主播夢。她說,在她國小時,正是電視台崛起的時間點,因家人天天看著電視台主播播報,加上她常常參加演講比賽獲得佳績,家人便認為主播是她不錯的路,也因此才國小三年級的她便早早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想當記者、主播。

中天主播張若妤工作照。(圖/張若妤提供)

為了提前與業界做接軌,張若妤在大學期間曾任校內電視台的主播,在正式進入業界後,張若妤才發現其中的差別,不論是播報內容的差異或模式,所以在剛起步時,做了很多調整才找到屬於業界報導的模式,也為了能夠成功達成自己的夢想,她不斷的嚴格要求自己,除了當週一至週五的社會線記者,她在假日休息時間時也會到電視台去當兼任主播,讓自己有更多的訓練機會將主播做得更好。

成功當上專任主播後,卻意外獲得一個好笑的綽號,她笑說,她在公司裡有一個稱號「地震主播」,別人難得才能在播報同時發生地震,但她卻經常因地震而加班,在2018年的花蓮大地震,原本她只要播12點至1點的深夜新聞,卻因為突發的地震,人員都出發到現場支援、連線,她就這樣一路播報至凌晨4點,才能與早班主播交接班。

成功圓夢當上主播的張若妤說:自己永遠保持著謙虛的心在學習。(圖/張若妤提供)

張若妤的10年媒體人生,讓她收獲最多的是面對事情的時候,能用成熟穩重的心態去看待,對於生命也有不同的認知;她說,因為曾是跑過「社會線」,往往會在案發現場看見數多的血腥畫面、遺體被抬出的畫面、又或者是家屬哭泣聲,都會讓她心理層面、抗壓性有所提升。

也正是因為自己的路線很常會有「突發」的狀況發生,也使得她的反應有辦法比其他工作者還要靈敏,她說,在當完記者後她的反應、能力、態度,她都覺得比其他行業的成長來的快速,並收獲的層面更加特殊。

張若妤表示,在這10年內,她遇到很多挫折、挑戰;但她覺得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老天爺給的考驗,這件事現在不發生,未來一定會發生。

坐上夢寐以求的主播臺後,張若妤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自己要謙虛在謙虛、更冷靜,並隨時帶著學習的心態去看待任何事物。

在每年的年底,張若妤說,其實也會有想放棄當主播的念頭,但回過頭看著這10年的經歷,總會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支撐著自己,像是每到年底就會有學生來專訪或學校邀請演講,這都會讓她想起自己曾經的夢想而能夠堅持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