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沒有標準答案 黃逸甫:不斷在工作中學習

0
297
資深廣告人黃逸甫,現為聖洋科技執行長(圖/林育昇攝)

記者吳祖瀚/林育昇

「廣告最好玩的,就是沒有標準答案」聖洋科技執行長黃逸甫在採訪中一語點出他眼中廣告的魅力。他認為,在不同時空背景,不同品牌交付的任務,都要在當下選擇最適合的方式去做才會成功。

「廣告創意不可能一直用同樣的方式。」在黃逸甫眼中,這是廣告最困難的地但同時也是最具有魅力的地方。

他解釋,廣告的實務性很強,這次成功了,不代表這套模式可以下次重複,也因此會有許多不同的挑戰。

黃逸甫大學念的是台大國貿系,和廣告的緣分起源於大學修的一堂行銷學,發現了對廣告行銷的熱忱,之後他也不斷去不同系所選修,學習廣告相關知識。

而大四的一堂「廣告理論與實務」讓當時的他決定投身廣告業。回想起當時的情況,黃逸甫苦笑道:「其實我在學校成績很差,但就是這堂課拿了最高分,所以我覺得我適合去做廣告,之後履歷也都是投廣告。」

大學畢業後,對廣告充滿熱忱的黃逸甫隨即投身廣告業,他用穩重踏實的態度不斷在廣告圈默默耕耘,也不斷在工作中學習。

「廣告公司其實非常辛苦,但我蠻樂在其中的,一步一腳印,戰戰兢兢的做」。也就是這份的精神,讓黃逸甫慢慢成為 BBDO 總經理、ADK 執行長,一路到現今也拿到數個傑出廣告人的獎項。

黃逸甫作為資深廣告人,也對他認為的好廣告下註解,在他的眼中,廣告需要充滿無限創意外,還需要配合時代的潮流與時俱進,且最重要的莫過於廣告背後所帶來的影響力。

1993 年時黃逸甫在 ADK 幫中華汽車製作的一系列作品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廣告。團隊當時大膽地主打當年少見的溫馨路線,以「家庭房車」為切入點,圍繞在「全員尊重」的主軸。最後廣告一推出大受消費者歡迎,破了全球銷售紀錄。

黃逸甫也自豪的說道「家庭房車的訴求就是我們先做出來的,到現在回頭去看這系列廣告,還是可以感動人心,對我來講也是一個經典之作。」

黃逸甫除了擔任廣告公司執行長,也投身教育工作,還有著博士學位,透過對廣告的熱愛,回饋社會,他現在不僅是世新大學廣告系的助理教授,也是眾多廣告營的講師。

黃逸甫眼神堅定的說,當初擔任教師,就是為了想要回饋社會,對廣告業最直接的貢獻就是培養後進,讓學校裡的學生能更了解實務的情況,也能讓學生能在畢業後能夠直接接軌業界。

黃逸甫興趣眾多,開過四次的攝影展,當話題轉到攝影時他便滔滔不絕地分享對於攝影的感受。黃逸甫高中時就因為編輯校刊與紀念冊常常拍攝相片,也鋪下了日後進入廣告產業的伏筆,而後出社會更是持續了這份熱忱。

黃逸甫的攝影作品 大氣又看起來舒服 (圖片來源/爵士藝廊)

黃逸甫的作品多是風景,但構圖上有大開大合的氣勢,看起來十分舒服,如同他給人的感受。

他說,「我拍照時不會做刻意的設定,看到特別的景象,便在剎那之間把影像拍攝下來,我就是帶著這個想法拍照的。」 黃逸甫對待攝影的想法也與他對待工作一樣「沒有標準答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