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產業跨域整合時代來臨 智寶、TVBS開講

0
203
單打獨鬥走向團戰 跨域整合時代來臨,左至右:鄧橋、盧俊偉、劉文硯。(圖/NMEA提供)

記者/伊庭芸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19日擔任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期中一場主持人,他在場中表示,今年內容產業的投資已經是等比級數的成長,不論是與電信公司、跨國娛樂集團及科技業都投入期中,代表著台灣內容產業將由個人戰走向團戰,跨域整合時代已經來臨。

同場出席參與論壇還有智寶國際總經理鄧橋及TVBS總經理劉文硯,一同分享他們跨域整合的經驗。劉文硯認為,跨域兩大方向,首先為朝向科技媒體前進,需要熟練投資,並加速轉型發展,並將內容做娛樂集團化的發展,不管是從製作授權到經營經紀公司層面,將作品轉化成多種面貌,使IP有長久循環。

TVBS總經理劉文硯。(圖/莊甯幃攝)

另外,在新聞和內容方面,劉文硯提到,TVBS一直以來都積極參與國際新聞交流,趁著世界關注的時刻,讓它看到台灣,能夠走出國際。原創劇集、綜藝節目也隨著Netflix跟YouTube擴展角度,進軍東南亞、港澳,與韓國影視合作且突破過去在中國的困境。在市場跨域上,必須創造「內容共感」,產出後,也須進行資本跨域,引入國際資金、開拓海外多元市場。

跨國合資方式讓台灣內容走向世界並不容易,鄧橋坦言,經歷10年無數次失敗後,一轉念不如離開台灣,卻獲得機會遊戲IP《軒轅劍》成功製作,並在有限的資金、人員壓力下,持續自製以台灣IP為主的商品,過程中感受到日本在跨域的程度上不同,也因而能懂得為何日本動畫可以成功發展到全世界。

智寶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鄧橋。(圖/NMEA提供)

而當國際IP短缺時,台灣趁機得到了機會。鄧橋強調,大家所需要的是尋找合作對象真實的痛點,才能募得資金推出商品,也給出意見,若有興趣進行跨域整合,別單獨整合,一定要與他人一同整合。

對於「人才」的看法,劉文硯認為,人才應分成內、外部,「外部是必須產業工業化,因唯有產業的工業化,優秀年輕人才加入;另外還須資本健全化,讓作品獲利,長久吸引良好人才」;內部則重視混血能力。鄧橋則表示,所謂人才的特質是對於文化、產業理解力高及包容性,能夠理解到背後目的,同時也能是一位好的溝通者、聆聽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