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風潮 提倡大眾重視智慧財產權

0
170
左起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威律法律事務所律師周逸濱、Taiwan AI Labs內容執行長黃兆徽、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林發立(圖/2023亞洲新媒體提供)

記者/鄭安庭

Taiwan AI Labs內容執行長黃兆徽、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林發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及威律法律事務所律師周逸濱19日共同出席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論壇中的議題延續了影片中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提到製作AI化歌曲所產生的法律問題外,同時提倡大家須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年初時,Taiwan AI Labs與陳珊妮共同合作,透過大量的資料並且訓練唱歌創造出「AI」的陳珊妮,也能透過「虛擬」陳珊妮創作音樂,也因合作事前也有考慮到法律上的問題,已先達到雙方同意,並非濫用這項AI技術。黃兆徽說,Taiwan AI Labs今年也透過AI科技,研究出使用「黃兆徽」作為形象所創造出的虛擬主播艾雅婷。

林發立提到,在使用AI生成式內容時需考慮到是否侵犯到著作權、人格權、肖像權的問題,因法律依舊存在

李怡志表示,新聞使用生成式AI所產生出的訊息,只有部分真實,至今AI終究無法寫出一篇真正的新聞報導,真實性相對低,畢竟新聞是人的產物,與可信賴的媒體合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