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帳號跨平台詐騙 如何辨識假帳號

0
310
資策會資安所楊順清組長-《宅男殺很大~跨平台帳號群孔急行為剖析.談假帳號監控!》 圖/周心慧 攝影

記者/周心慧

資策會資安所組長楊順清11日於大同大學論壇會以《宅男殺很大~跨平台帳號群孔急行為剖析.談假帳號監控!》為題,介紹假帳號的工作模式,以及針對假帳的偵測技術,並指出假帳號嚴重氾濫,而一般人獲取訊息的來源多來自於社群平台,同時也是新聞媒體的訊息來源之一。

楊順清表示,假帳號是以手機的模擬器APP以及自動化工具,以執行大量同步的操控社群媒體帳號,以及收集特定主題為操作方式,利用虛假的社交網路去做大量的訊息傳播。

他以市面上常見的假帳號案例為舉例,為了防止追查,假帳號會透過如LINE ID跨平台之間不同的帳號進行欺騙行為,被舉報詐騙之後,可能又會換一個帳號繼續操作,LINE本身為比較私密的溝通管道,在追查上比較不容易。

楊順清指出,產生帳號時,因社群媒體平台本身有在查禁假帳號,並非做帳號就一定能成功存活下來,平臺本身會去做帳號間的關聯,如是用同一台電腦設備、IP創作大量帳號時平台會去封鎖,所以假帳號會利用一些工具產生不同的軟體特徵,或是販賣帳號時提供群眾如何操作才不會被平台封鎖的辦法,使得偵測技術受到影響。

假帳號運作模式 圖/周心慧 攝影

他說,臉書還可以分析假帳號的好友結構或訊息來源,若帳號為機器設定,設定的人可能的意圖是要轉貼某些頻道,偵測技術就可以去推測這個帳號可能的特定意圖,透過機器大量散播假訊息。

最後楊順清也提到,不同平台接收的訊息不太一樣,以PTT為例,一個群體大量的帳號去帶風向時,必須在短時間內去做文章推送,那偵測技術就可以去收集文章,看哪些帳號比較容易一起出現,並分析群體在某個時間點假帳號的突然出現與消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