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村談數位信任 透過科技來維護組織聲譽

0
366
(資策會資安所張文村總監 圖/侯雨宸)

記者/侯雨宸

資策會資安所總監張文村11日出席在台北大同大學所舉辦的「科技、媒體、組織聯手 共同防制不實訊息論壇」進行議題演講。他表示,網路與社群媒體快速傳播下,假訊息已成為新型詐騙手段,對全球組織造成聲譽的不信任與傷害,目前資策會正和不少組織進行產業連結,共同開發系統,期望建立對組織的數位信任。

張文村強調,建立數位信任需透過媒體、科技、政府組織三方來共同維護,因此與資策會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運用「AI鑑識技術」,讓機器人學習假訊息的特徵與語氣,來進行可疑訊息的偵測分析,另外也與國內廣告公司共同研發廣告觀測系統,找出違規內容。

近來俄烏戰爭開打,假訊息滿天飛,張文村便以「俄烏戰爭」為例辨別假訊息,他提到,俄羅斯官方經常利用官方媒體、匿名網站傳播假訊息,來促進自身利益,破壞對手聲譽,而國外組織如全球事實查核組織、美國新聞網站可信度監測組織NewsGuard,就會運用open sourse等軟體技術調查訊息的正確性,破解假訊息。

(國外組織破解烏俄戰爭相關假訊息 圖/侯雨宸)

張文村表示,資策會希望在未來,能讓假訊息技術應用發展成產業鏈,讓研發單位與社群媒體經營者、事實查核中心等輿情單位共同合作,讓科技、媒體、組織三方找到各自的定位,尋求對應合作夥伴,建立出產業機制。

(假訊息的產業生態鏈 圖/侯雨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