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色斯動畫執行長姚孟超 盼持續創作台灣原創動畫作品 推廣至全球

0
284
冉色斯動畫執行長姚孟超致力於創作台灣原創動畫。(圖/江佳蓉攝)

記者/江佳蓉

在每個人的記憶中,總會有一部動畫,陪你走過童年、伴你成長,這也是冉色斯動畫執行長姚孟超的童年,造就了如今的他。他說:「我的初心就是希望可以持續推出台灣原創動畫作品,不要侷限於本土,而是能放眼全亞洲,甚至是全球,維持一定的創作口碑,永續經營下去。」

姚孟超和動畫結緣是來自小時候的時光,他回憶,由於從小在雲林北港長大,資源較少,漫畫陪伴他度過整個青春。因此,在高中時就立志成為一名漫畫家,從臨摹作品到在出版社刊登短篇連載漫畫,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經驗。

為做出更細緻、精彩的作品,姚孟超選擇就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開始學習製作動畫,如今,付出的努力逐漸開花結果,他坦言:「動畫充斥在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我沒有想過要做動畫以外的行業,好像除了動畫沒有其他擅長的事情。」

姚孟超從事台灣動畫產業20多年,推出的動畫作品時常在國內外影展獲獎及展出,其中最有名且別具意義的作品是《閰小妹》系列的動畫長篇影集,不僅有多國的播放映權和周邊代言合作,也推出相關手遊、漫畫,今年初更是進軍虛擬網紅市場,成為VTuber。

他說,《閰小妹》是年輕時帶著一腔熱血與衝勁,沒有後顧之憂去製作而成的,現在回首看這部作品的開發過程,發現許多人生故事、喜怒哀樂都在其中,是一部見證自己成長的動畫。

在動畫的製作過程中,難免會有陷入創作瓶頸的時候,姚孟超把這些瓶頸視作為一種挑戰。

他說,製作一部動畫需要很長的籌備期,尋找贊助廠商、構思劇情走向等,而且動畫產業每個時期流行的畫風、素材、格式、播放平台都不一樣,需要不斷地探索新鮮事物、充實自我和學習新技術,不過看到作品成形、發布的那瞬間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走進冉色斯動畫的辦公室內,可以看出員工間彼此的好感情及活絡輕鬆的工作氛圍,姚孟超說道:「我認為困難一直都有,但好的夥伴可遇不可求,凝聚向心力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是沒辦法完成一部動畫,而我很開心能有個完美的創作團隊。」

近兩年疫情帶給冉色斯動畫不少損失,姚孟超提到,那段時期真的很辛苦,除了跟國外合作的項目被迫取消外,原本規劃好的時程也被打亂,但幸好與台灣其他動畫公司合作,共同籌組「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將各公司的內部作業整合,使台灣的資源更集中,才能度過疫情期間。

台灣的動畫產業長期以代工為主,姚孟超覺得台灣可惜的地方是沒有充裕的資金和蓬勃的市場,他希望政府能製造更多將本土動畫推廣出去的機會,帶領大型企業進行投資、邀請國內外平台及買家設廠等,這樣才能真正幫助到動畫產業業者解決問題。

姚孟超不斷透過自身的努力去證明想製作原創動畫的決心,他的動畫生涯就像冉色斯動畫的「氣球戰馬」Logo一樣,如戰馬般堅強、有戰鬥力,不輕易屈服於困境,也如象徵歡笑的氣球般,帶給大眾既快樂又有趣的台灣原創動畫作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