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寒冬 韓國800多家獨立書店 逆流而上

0
314
青江文化產業學院教授全慧貞(圖/楊芮愷)

記者/楊芮愷

全球出版行業因網路興起,導致閱讀率下降受到嚴重打擊。在商業出版銷量成績不佳的情況下,韓國獨立出版及獨立書店卻逆流而上,多達800家,作家不再完全依賴大型出版社,而以獨資或募資形式獨立出版。為此2024台北國際書展出版論壇在22日邀請韓國青江文化產業學院教授全慧貞、韓民族日報圖書版記者崔源亨以及韓國出版協會會長尹哲鎬至分享近年韓國出版社的變化。

獨立書店成為獨立出版與商業出版的橋樑

近年社區獨立書店成為獨立出版及商業出版之間的橋樑,而韓國全國目前共有800多家獨立書店。崔源亨表示,獨立書店裡的選書及活動能夠反映出書店及當地的調性,像是舉辦各類和書店主題相關的講座,甚至和當地作家合作出版書籍。

他分享到,「觀鳥書店」在疫情期間,聚集許多新銳作家,與他們合作出版和「觀察鳥類」相關的書籍,顯現出書店特色,目前也已有非常多獨立書店結合當地特色,都獨具風格。

獨立出版在韓國也越來越普遍,由獨立出版聯合舉辦的「首爾藝術書展」現為韓國最大型書展,也引起國際間的關注。近年韓國有許多獨立出版書籍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出版,崔源亨以暢銷書籍「雖然想死還是要吃辣炒年糕」舉例,它先以獨立方式出版,而後被商業書版社發跡才大量印刷,蛻變成上市不到一年,就佔據韓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排行榜第一的書籍,目前在法國也印刷至十萬本,使獨立出版和商業出版不再是對立關係,因此崔源亨說:「獨立出版產生想法,商業出版實現想法」。

崔源亨分享韓國社區獨立書店的特色(圖/楊芮愷)

網路改變韓漫形態 人口10年增長100倍

另外,因網路化及時代變遷,全慧貞說:「目前在韓國紙本投稿至出版社的行為已經全面消失。」書籍不只在閱讀載體上產生變化,連漫畫及小說的「內文」也發生了極大的轉變,現在讀者喜歡看的內容已經不是主角一路辛苦的成長,而是逆襲以及大放光彩的劇本,帶給觀眾一個「痛快感」,而且題材也相當多元。

據統計,韓國漫畫使用人次在10年內增長100倍,因此全慧貞說:「有粉絲就會有收益」。近年有許多網路小說和漫畫二創成動畫或電視劇後廣受好評,且產生巨大銷售額,2022年於Neflix上架的「財閥家的小兒子」便是如此。

另外,周邊商品也是能產生巨大銷售額的因素之一,全慧貞表示,經過統計,網路作家最高年收入為100億韓元,有許多作家也高達一年1億韓元的高額。

不過產業興盛的背後也隱藏許多的問題,全慧貞提到,因作家害怕被遺忘,而拼命連載,造成過勞工作的情況,但目前除了組成作家協會,並無完善的解決方法。

另外,無法和平台成功簽約的作家,若需推出周邊商品,有可能和廠商簽下不公平契約,有失作家權益,因此全慧貞表示,整個產業仍需發展出更完善的正向循環系統。

許多出版業者出席聽講(圖/楊芮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