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創下55萬人流 民眾、業者:文化幣成最大助力

0
157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 (圖/伊庭芸)

記者/伊庭芸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2月25日閉幕,6天展期共55萬人進場,可堪比疫情前的盛況,在文化幣加持及眾多出版商活動下,人氣與買氣堪比疫情前。據主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統計,今年總計國內外有34國、509家出版社參與,國際人士654位,其中266位版權人士來台,版權桌次會議更多達1910場,是去年3倍有餘。

此次以主題「閱讀造浪」為焦點,為鼓勵民眾多參與活動推出許多優惠及相關活動,如首次舉辦戶外書展市集、持文化幣即可免費入場。文化部為了鼓勵民眾多多購買書籍,特別推出多項優惠,包含門票可全額折抵場內消費、和18至22歲青年持有文化幣免費入場及使用文化幣便有回饋和參加抽獎活動。為擁抱年輕讀者,計11,611人次的各校師生到場,超出去年的3倍數量。

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今年採取了兩個文化措施,一是提供門票全額抵用金,另一方面則是文化幣的常態使用。根據過去一年的統計,使用在文化幣在書籍購買上占了5成,其中4成是在連鎖書店、一成是在獨立書店。經過這幾天在書展的了解,大家都覺得文化幣帶來一定的效果,參加了年輕人變多了。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和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紛紛表示,今年書展超出預期。郝明義在臉書上表示,大塊不但櫃台一再加多人數不夠,後來連準備的發票都不夠,書展最後兩天形成結帳隊伍繞了好幾圈的情況。

現場民眾受訪表示,會因為入場可以使用文化幣免費進場又有回饋,讓她在空閒時候更增加看展的意願。另位民眾則分享此次書展由於有許多與過去不同且更豐富的書籍,同時也有數量稀少的作者親簽版,以及他也認為,文化幣是很大的助力,影響更多人來逛展覽。

首創書展結合戶外市集 (圖/伊庭芸)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首創的戶外「書展市集」,由台北書展基金會與耕耘北宜各地推廣生活美學的新動工作室聯手策劃,以「浪人說書,職人造市」為主題,共有數十個類型多元的品牌擺攤造市,呈現插畫、手工藝、音樂、餐飲等職人精選。

參與戶外市集業者「俞兒之椽 阿倫手作筆」表示,這次擺攤能夠讓所販賣商品的客群能更集中,而也有實際感受到對銷售的效果還不錯。業者「搞怪女孩纏花手作」則說,搭配參與書展的市集能讓民眾提高消費意願,以及對文化幣能抽獎相當感興趣,促使業績提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