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基金會【給我五分鐘】頒獎典禮 羅世宏: 具備媒體素養能力是終身受用

0
197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圖/蕭卉妘攝)

記者/蕭卉妘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1日舉辦【給我五分鐘】大專校院暨高中職生媒體素養短影片競賽頒獎典禮,並進行系列展覽與活動。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表示,現代人每天透過3C接收很多資訊,無法與資訊切割,也無法斷絕與外界接觸,因此媒體識讀成為終身學習的功課之一,具備媒體素養能力是終身受用。

本屆短影片競賽有超百位師生共同參與創作,也有1500位觀眾參加網路投票。臺中市明道高中的作品〈+1〉一舉拿下高中職組首獎以及人氣獎。在面對現今網路上混亂的跟風潮,得獎學生陳叡羲和陳詠薇表示,不少網友沒有確認內容就隨著留言風向「+1」,這樣不明究理的濫罵是錯誤的行為。也藉由這次的比賽發現獨立思考的重要性,期望能透過作品給予警惕與省思。

臺中市明道高中的「+1」一舉拿下高中職組首獎以及人氣獎(圖/蕭卉妘攝)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的團隊「承擔囉~」則以作品〈鍵盤之後〉獲得大專組首獎以及人氣獎得獎,影片中藉由主角與父親的關係,帶領觀眾反思網路上一言一行及對現實生活的影響。談及對未來的規劃與目標,張博文表示,因為是本科系學生也很喜歡黃信堯導演,所以未來會繼續朝著拍攝紀錄片的方向前進。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的團隊「承擔囉~」以作品〈鍵盤之後〉獲得大專組首獎以及人氣獎得獎(圖/蕭卉妘攝)

在這個充滿不同資訊與訊息的世界,讓培養媒體素養成為一項至關重要的事情。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李毓娟表示,媒體素養的推動是教育部的重要任務之一,除了成立媒體素養教育推動會外,還會在今年3月發布〈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作為推動媒體素養教育的重要依據,未來還將擬訂具體執行方案和計畫,攜手相關部會、大專校院和民間單位一起努力,讓學生都能具備媒體素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