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視內容回收 林建涵:盡職調查中優先考慮IP化

0
141
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首場「關鍵對談」:左起陳立人、林建涵、蔡宜兼、李鐘培。(圖/NMEA提供)

記者/嚴郁婷

中保科技近年來陸續投資《紅衣小女孩2》、《返校》、《月老》等本土電影,成功率高達60%,中保科技集團董事長林建涵19日在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中表示,在投資影視作品中,他們都會進行盡職調查,同時優先考慮未來是否有IP化,以及回收的可能性。

其次,他認為,如劇本內容選擇,投資方與導演的良好溝通、有效控管資金運用也是對投資方而言相當重要的一環。

雖然中保科技有高達60%的成功率,但林建涵說,目前在台灣電視劇回收上的執行較爲困難,至多能回收一點廣告與置入費。

中保科技集團旗下「樂到家」及「有戲娛樂」在投資、製作兩方面成功率達60%。(圖/嚴郁婷攝)

會中與談人之一的緯來電視網董事長李鍾培對於台灣IP提高國際能見度部分,他認為,報帳系統必須讓國際投資人能看得清楚,而世界各地文化的共同或差異性及劇情內容也都要事先去了解。

林建涵補充,海外的人對台灣都存有一顆好奇心,就以集團曾投資的《返校》為例,在電影中描繪出台灣過往的歷史及文化更容易引起外國人的興趣。此外,若能將本土藝術家及作家創作出的影視作品推廣到國際,對台灣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同樣為與談人之一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蔡宜兼則說,國發基金其實像是一種鼓勵性角色,但也有既定的投資規則,如財務就是一定要釐清的部分,該花的錢才花,希望文創者在資金的控管上能符合期待,而文創者對市場也要有正常的理解並懂得與整個市場對話,拿出一個合理且完整的方案來。

他也強調,小碎步前進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成功再累積下一次成功,而不是一開始就要求全壘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