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視投資新趨勢 各大企業與會面談

0
566
影視投資新趨勢 邀與各大企業與會座談(圖/ Youtube)

記者/張宇皓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12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舉辦創意內容大會,邀請到了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李芃君、中國信託創業投資資深副總邱明慧、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明憲、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李熙琤。與會人仍認為,內容仍是最大重點。而吳明憲提到,台灣需要了解自己的市場,創造出自己作品的商業模式來。

文化內容策進院副院長盧俊偉會前提到,台灣影視圈熱烈期待更多資金的投入,讓影視發展更為熱烈;現實上,影視界尋求資金支持時,卻不是那麼容易。他想瞭解從投資人角度,如何看待影視投資,從投資角度,分享觀點,對未來爭取合作上,會有更多幫助。

吳明憲談論未來影視投資方向(圖/ Youtube)

李芃君:OTT平台收購,為收入更加多元

李芃君以Netflix為出發點,以數據方式提到:「過去五年內,OTT大幅興起,尤其是來自美國的Netfilx,股價基本上成長了4倍之多。」,隨著Disney+登台,將會是未來台灣OTT平台發展的焦點。

她認為,在這個新媒體時代,是本土影視內容發展的大好機會,尤其是自己的獨家內容。我國影視內容,如果在傳統影院播放,票房已是將近9成的收入;但如果是OTT平台開始收購版權的時候,不只是本土OTT版權,甚至可以直接賣到國際平台OTT版權,針對這種投資計畫,收入將會更多元。

以台灣大哥大與華視合作的懸疑推理劇《誰是被害者》為例,李芃君提到,透過Netflix的合作,一舉將本土電視劇拉上國際平台上,讓更多國際投資者看見我國製片能力,吸引更多資金加入。

吳明憲:多元的收入,IP也成關鍵

伯樂影業董事長吳明憲演講時提到:「伯樂除了投資電影之外,當投資上限到達時,同時會協助製作團隊募集資金。」,他提到現今影視收入來源是非常多元的,除了票房收入外,也可以評估是否電影與電視製作同時開發,甚至是周邊公仔、遊戲、出版品的開發。IP角色能帶來如何更多的廣告收益,在投資方面來看,說不定能為自己團隊創造出更多元的機會。

他表示,只要自己了解自己作品的市場及主要精神,就可以把自己作品的商業模式做出來。

邱明慧:說好一個故事,在影視投資還是有非常好的前景

中信創投資深副總邱明慧說,從電影《殺手歐陽盆栽》開始,中信金控在這十年來不斷提供資源支持文創傳業。

她提到,中信2016年與威秀、文策院合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在台播放全球第一個3D4K 120禎的電影,是她最感動的一件事,儘管當時投資沒有賺任何錢,但成為了另一座台灣之光。如果當時沒有合作,全球首映可能會座落在北京。

邱明慧強調:「呼籲更多金控、大企業、各種隱形冠軍,甚至是中華電信,都可以撥出一些經費來投資文化產業,搭配政府配套提供的激勵,才有更多發展的機會。」

邱明慧認為,儘管未來OTT的發展註定會影響到電影類型的「沈浸式體驗」,但只要做出好的內容、製作仍然是最重要的核心,相信說好一個故事,只要初衷不變,未來投資影視的前景依然是一片看好。

李熙琤:內容要蓬勃發展,不能只看台灣市場

遠傳電信資深協理李熙琤一開始就提到,為何Friday影音要播放坎城影展得獎的電影,儘管冷門,但台灣還是有觀眾在看。

因此她認為,台灣影視內容要向國際走出去,第一,設定的內容格局要大,第二是拍攝角度,她提及韓國的經驗可以複製拍攝手法、故事線、劇組、卡司架構都要用國際的角度去思考,第三部分是這些內容如何吸引國際市場。以及最重要的:行銷手法及宣傳,台灣需要去做些改變。

李熙琤說:「可以看見Netflix及Disney+的行銷操作與我國有非常大的差異,我們行銷操作不一定能讓各國都看得懂」,儘管拍得再好,行銷操作不夠吸引人,依舊功虧一簣。

在與談最後,盧俊偉說,內容力是核心,而投資是工具,只要把好的慨念,變成好的作品,好的產品,甚至變成好的商品,成為未來企業對於影視投資的最大關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