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大新聞奪曾虛白新聞獎 入圍即肯定 獲獎更是榮耀

0
172
《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獲得台電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獎文字類首獎。

記者/陳卓軒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以作品《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獲第49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台電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獎文字類首獎。獲獎學生戴懿珍說:「入圍即是肯定,獲獎更是榮耀,感謝評審老師的肯定,讓我們為銘傳新聞系爭光!」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今年首度新增大專院校團隊投稿文字類作品,銘傳大學新聞系首度參戰文字類組別即獲獎,戴懿珍表示,能拿下首屆文字類首獎對他們而言「意義非凡」。

《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專題來自《國家地理》雜誌今年主辦的「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宣布暫停接受鳥類攝影作品投稿所啟發,進而發想成專題,學生吳冠廷說:「在經歷過銘報的訓練後,專題製作的企劃能力和篇幅分配上都更上手,從製作的過程中,團隊也了解到如何分辨不當拍攝的照片,生態攝影上該注意的準則。」

戴懿珍表示,一開始是指導老師孔令信與胡巧玲建議團隊可以從國家地理雜誌禁止鳥類攝影投稿的新聞,去深入報導做成專題。感謝老師們一路上從旁協助,甚至幫忙牽線找受訪者,並在百忙之中抽空審稿改稿,給予許多建議與支持鼓勵。

《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首次參戰大專院校文字類組別即獲首獎(圖/銘報MOL)

談到《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對於團隊的影響與意義時,戴懿珍說:「當時有邀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研究員受訪,她和我們分享了很多不當拍攝案例,聽著那些受害鳥類被當成模特任人擺弄,甚至因此失去生命,讓我們感覺很心痛,使得我們更想把這個專題做好,讓更多人看見。」

獲獎對於團隊而言意義非凡,身為應屆畢業生的他們,談到未來畢業後規畫,吳冠廷說:「組員對社會與環境議題十分關注,能在學生時期製作相關專題作品並獲得獎項肯定,對團隊而言是莫大的肯定,也獲得成就感,期許自己畢業後踏入職場,能更增進自己的能力,製作出更深入且完整的專題報導,為社會與生態環境盡一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