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嘗試 就比別人有機會 愛爾達電視劉志明談就職能力培養

0
62

記者/陳卓軒

為協助外籍生了解留台求職及工作簽證評點制,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1月17日來自馬來西亞的畢業校友-愛爾達電視電視工程部組長劉志明,與外籍生分享留台就業與申請簽證經驗。劉志明表示,就職能力的培養是一個重要的階段,同時在媒體行業中的經驗也是極具價值的,因此在學時期實習對於未來投身媒體業相當重要。

來自馬來西亞的劉志明說,他已在台灣生活10餘年,曾回馬來西亞媒體業工作,也曾到北京奧運擔任轉播團隊,擁有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

他說,作為傳播學院的學生,必須要快速適應未來小至媒體業、大至整個社會的改變,也要培養自己持續學習的習慣才能生存下來。

愛爾達電視電視工程部組長劉志明 向在座學生分享在台覓職之經驗(圖/陳卓軒攝)

外籍學生在陌生國家生活可能會遇上各種文化差異,在工作上也不例外,劉志明表示,剛踏入台灣職場時也處處碰壁,台灣人會比較注重細節,而馬來西亞人則是較為不拘小節,兩國人之間如此不同的性格差異使他初來乍到顯得與眾不同。因此他也呼籲在場學生,別把自己國家的習慣帶到台灣。

台灣對於外國學生留台工作的政策非常嚴格,在薪資、工種以及各種經歷也必須符合政府要求才能申請工作簽證,且企業對於採用外國人士也有各種疑慮,因此外籍生畢業後想留台工作顯的非常困難,劉志明表示,在學時期能多善用學校資源以及在空餘時間考取各種證照,增進自己與眾不同的能力,畢業後才能讓在求職潮中生存下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