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實務總檢討 跨系合作成果佳 作品參賽獲肯定

0
229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攝影/林以霏)

記者/林以霏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2月28日舉行「傳播實務」總檢討會,共6組院內實習單位發表本學期實作成果。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說,綜觀今年實作成果,發現不少實習單位跨系合作產出作品,不少作品得獎,可見彼此合作發揮更大的戰力、產製更多元的作品,期待下學期有更多跨媒體作品呈現。

直播影音組表示,模擬工作室概念,以每5人為一組拍攝紀錄片、廣告、公益廣告、微電影等,讓學生體會業界的營運模式,共製作約68個節目,一個月約產出1~2部作品,其中1部影片獲得「波蜜」比賽的優選,另外1部影片更獲得由經濟部及資策會舉辦的比賽「日常崛起」獲第二名佳績。旗下廣播組兩組共產出20集廣播節目,還有銘報合作podcast節目,另外也舉辦了「初銘獎」主播大賽和中國企業說明會。

首次指導直播影音組的業師導演嚴孟修表示,鼓勵學生多參加比賽,看別人的山頭,才知道自己的水準,這些作品也是代表著自己的名片。

流行音樂組說,這學期分為5組,為5位藝人訂製A&R計畫,同時小組也產出原創的10首流行歌曲、音樂錄影帶,個人則是約產出3首原創詞曲、2首編曲、1首歌詞,合計作品量預估會達到156部。作品也同時發表在Youtube及StreetVoice,創造hashtag「銘傳播音樂」,透過校方網頁結合提高SEO,使學校可以透過社群聚落發展,並逐年提高同領域學生、學群招生的能見度。

MOL及銘報新聞表示,銘報在產製新聞上共產製5則圖像新聞、4則專題新聞、41則人物專訪、1期特刊、253則路線新聞、7則影音新聞、8則「街續」專欄以及出刊5期「銘報」、影音新聞則30則及短影音節目25部,社群貼文則有近300則。今年最特別的是,節目「閱chill」與銘傳廣播電台合作podcast,舉辦三系聯合傳播營。

媒體實務總檢討(攝影/林以霏)

另外,對外合作上,和NMEA合作,參加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將新聞刊登在line today;和靖娟基金會合作監看媒體,除此之外,九合一大選期間也推出選舉相關即時新聞。MOL銘報表示,盼望下學期可以打破組別與組別間的界線,加入新的媒體概念,轉為議題導向的型式發展。

MOL銘報指導老師胡巧玲表示,銘報是對外發行的報紙及新聞網站,因此其他實習單位若參加比賽有得獎時,可以聯繫銘報,如此一起也對外宣傳銘傳傳播學院的競賽成果。

虛擬影棚則以影片傳達這學年的學習程果,展出5部的虛擬影棚場景設計,此外也配合學校協助來賓製虛擬影棚參訪。所設計出的場景也將會延伸到下學期的節目企劃,不同主題會配合不同的虛擬影棚,下學期將分組產製一集約25分鐘的影片。

數媒中心則是使用拍攝實境、動畫短片的方式製作宣傳影片,未來也將製作社群短影音,望可以吸引高中生加入銘傳傳院;網頁媒體組本學期備份學校各系舊網頁,預計將在下學期將配合學校做各系新版網頁的建置與翻新;今年也新增了社群行銷組,將系上的資訊或獲獎消息發布至社群平台。本學期共產製12件參訪動畫、海報、18篇社群貼文,參加校內「2022年校園創意生活海報比賽」獲第3名及兩組佳作;校外「2022多元信託創新獎」入圍8件作品,獲得1優質獎、1佳作的好成績。

IMCC則說明,這學期實體活動共有舉辦13場,參與人數約有1938人,新聞曝光則有12則。USR組至區公所、國小,分別開設攝影課程和媒體素養課程;新住民市集,幫助店家分析行銷並給出建議,促進多元文化交流。

另有,也舉辦校友聚會,邀請校友職業採訪,從10月至今,已邀請了7位校友,並舉辦了「好時節 校友小聚」共有59位校友參加,首次不再限制於校友之間,還邀請了教師、在學生一同參加。舉辦三系聯合傳播營及「傳心節」共587人參與。也產製12支影片,其中2支影片達到破萬的曝光。在獲獎方向,今年跨系合作參賽,在「青力崛起 土水事-我們的是」獲1金、2銀、1佳作;「華文公關獎」入圍台灣前5強;「2022年校園創意生活海報比賽」獲1金、1銀、2佳作;「2022多元信託創新獎」獲佳作及網路人氣獎。

IMCC指導老師邱郁姿提到,跨系的合作非常好,USR的活動從零到現在,一步一腳印,慢慢在大士林區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同時正在努力讓傳播學院的USR可以成功拿到獨立案。

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出席總檢討(攝影/林以霏)

為讓傳院師生有更好的設備和實習環境,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表示,「AI孵化基地」即將完工,未來學生可以直接在這間教室討論腳本、直播,也將提供更多器材供同學使用。

此外,銘報編輯室也預計將在明年動工,預計將轉型為簡易棚兼編輯室,讓新聞系學生有更好的設備可以使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