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作品中的女性形象 看似越界實則侷限

0
70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吳依屏於銘傳大學校慶研討會發表論文。(圖/王詩詠)

記者/王詩詠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吳依屏15日在「跨界・永續・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針對影視作品《中國女兵》中女性的身體政治發表論文研究。她表示,女兵看似能夠突破性別限制,但仍舊被限制在性別框架的範疇之中,看似越界實則侷限。

吳依屏分析民國70年代的商業國片《中國女兵》中的女兵如何以個人、家庭、國家的角度放置於制度之中。劇中女性主角違背傳統對於女性溫馴聽話的要求,進入男性權力場域參軍,將自身陰性身體獻祭為軍人身分的政治身體為國服務。對於女性身體在劇中的標準形象形容,她表示,閱兵典禮的女兵們強調的並不是其勇武彪悍擊殺敵人的實用性,而是作為與男性士兵對比而展示出來的女性愛國從戎的表演性。

對於評論人張舒斐提出是否當代的作品皆會呈現相似的研究成果。吳依屏表示,目前已經看了兩三部相同時代作品,確實很類似。與我預想的不一樣,本來以為會有些不同的東西。

另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研究生黃郁欣研究數位時代女性自願在匿名平台X展示自身性化照片。分析經營帳號原因、現實身分與網絡身分的衝突、各匿名平台的差異;銘傳大學國際企業與貿易學士學位學程研究生阮黃磬鈴、梁嘉慶、範燕微及阮庭孟分析AI虛擬偶像對於顧客購買意向的影響;銘傳大學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巫家宇發表電視節目模板研究發展軌跡之研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