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達體育主播吳昇府:持續進步 朝完美播報前進

0
934

記者/江衍融

愛爾達體育主播吳昇府在當主播前曾在緯來體育台擔任記者,因緣際會下,他有了成為主播的機會,當時他認為自己還很年輕,有機會就該去嘗試,之後便在愛爾達主播台上長達十年之久。

2011年,還在緯來的吳昇府,在學姊的推薦下進入愛爾達體育台擔任主播,隔年便挑戰首次轉播奧運。為了備戰奧運,吳昇府開始蒐集資料,透過過去的官方轉播中學習播報技巧,主管也有提供素材讓他去摸索、找資料,但他說,真的到奧運時才發現,要實際上陣才會遇到,而他也從中快速成長,例如主播與講評的默契配合,就是一大要點。

吳昇府對體育的熱愛,可以從2006年王建民當紅的時候說起。那時LIVE直播都在半夜,他和弟弟還會特地熬夜,一賭他的風光。上大學後,除參加籃球隊外,還在China Post及職棒雜誌擔任實習生,每天接觸不同領域的體育資訊,除了讓他之後到緯來體育台擔任記者奠定良好基礎外,更讓體育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他說:「學習到的與真正使用的還是會有落差。」不過幸好在緯來的訓練紮實,定期會進行教育訓練,邀請知名電視人、廣播人授課,進行播報技巧等方面的教學。

回想過去,他說:「雖說當時的他並不是一位正式主播,但他很感激緯來體育台的長官培養。」

其中,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已故資深廣播及正音老師白銀,教導他用丹田發聲及捲舌音不用過度刻意,用久反而會造成不適、疲累,再加上其他教育訓練中習得的技巧,讓他即使常常進行長時間轉播,也不覺得疲憊,到現在播報比賽時依然受用無窮。

許多朋友都會羨慕他能夠擁有與自己興趣做結合的工作,他笑著說,這的確是一件好事,但他也說這讓他的生活都與工作都綁在了一起,尤其是結婚後,妻子常常唸他,回家後陪伴他的是體育。要如何在工作與陪伴家人的時間上做平衡,也成為了他另類的挑戰。

曾被網友批評吳昇府轉播比賽太過冷靜,對此他也有進行調整。他說,由於影棚內與現場實際轉播確實會有落差,因此他也在多次到比賽現場轉播時進行揣摩,並模擬現場轉播的臨場感,以行動來彌補場地所造成的落差感,讓現在即使再影棚內播報,也能有如臨現場的精彩呈現。

他說:「把本業做好的同時,用更生動活潑的方式把體育故事講給大家聽,有些時候可能不是只看體育能做到的。」為了轉播的內容更多元化、更生動,他會利用閒暇時間看書、接觸其他不同領域的新知,與時俱進。

對他來說,從以前的每場比賽,他都著急著想進步,如今他則是的盼望自己能精確地找到每場比賽的主題及重點,新的挑戰會源源不絕的出現,所以他時時刻刻都做好迎接新挑戰和變化的心理準備。吳昇府到愛爾達體育台擔任主播已有十年,到現在他仍然非常珍惜,他表示,每個階段主播所碰到的功課都不一樣。

在未來,他希望能持續地在體育主播這個崗位上,跑在最前端,持續進步並把最好的體驗帶給觀眾,朝向完美播報的路前進,達到自己心目中的一百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