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界的勞動權益推動者 燈光師屈弘仁分享職業安全重要性

0
176

記者/王宜柔

《麻醉風暴2》、《九降風》燈光師屈弘仁16日在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演講。他表示,花了一輩子在證明一件事「左撇子不是病」,並以自己與業界的獨特簽約方式為例,向學生分享勞動條件、職業安全的重要性。

屈弘仁不只是業界的資深燈光師,更是業界知名的勞動權益推動者。在台灣影視圈中,幕後工作人員的薪資計算方式通常是以「8664跳班制」為計算,但他卻不同。

他說,他很強調主張劇組人員也應當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因此與劇組簽訂內容為「每日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並需有加班費」的專屬合約。

此外,屈弘仁也提醒學生,在從事業工作時,有「兩大權利」,分別是很需經同意才能播出製作的影像或作品的「人格權」、面臨危險時可以自行停止工作的「退避權」。

他認為,影視業是高風險職業,唯有了解並運用這些權益才能保護自己。因此他也建議學生劇組在拍片前,務必投保由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公會辦理的影視專屬保險,每人每月180元的保費即可獲得100萬元的保額,是比起旅遊平安險、公共意外責任險等劇組常見保險更佳的選擇。

重視職業安全的屈弘仁也現場向學生展示自己在高處作業時會佩戴的安全帽、背負式安全帶、防墜器等防護裝備。他表示,裝備應該要針對自己的職務選擇,以燈光師為例,因為時常會接觸與電相關的感電作業,因此可以杜絕電的皮手套就是一個好選擇。

屈弘仁現場示範著裝防護裝備(圖/王宜柔 攝)

「燈光是攝影的基礎,攝影一定要會燈光」屈弘仁以這句話勉勵所有想進入業界工作的學生,所有技術都需要從基本的細節開始學習,唯有經過多年的實戰,方可成為優秀的影視從業人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