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屆雄影短競得獎公佈 《魍神之夜》奪臺灣金火球大獎

0
101
(圖/《高雄電影節》官網)

記者/蕭億駿

2023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頒獎典禮15日在高雄市舉辦,最大獎項「金火球大獎」分成國際組、XR組與台灣組,分別由《48小時》、《獄中鳥》與《魍神之夜》奪得。

(圖/《魍神之夜》高雄電影節提供)

本屆有來自全球91國2260部短片報名參賽,最後43組短片入圍、16組XR入圍,短片決審評審團由威尼斯影展導演陳芯宜、金鐘視后尹馨、奧斯卡提名導演巴辛哈利勒和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組成,而XR決審評審團則由Meta VR for Good 計劃總監艾米席丹溫、富川奇幻影展策展人金鐘敏、台灣VR資深製片陳斯婷組成。

(圖/《高雄電影節》官網)

臺灣金火球大獎獲獎影片《魍神之夜》是一部動畫影片,改編自甘耀明小說《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動畫採用真人轉描的手法,以奇幻的手筆呈現台灣鄉野奇譚。旭晟導演表示,手繪動畫的影像本質就是手工藝,就算有數位工具輔助,每吋影像就是需要人和筆慢慢畫出來,整個漫長的過程就是意志力的搏鬥,加上covid-19疫情的影響,對製作上都是巨大的挑戰。

《魍神之夜》從籌備、開發到製作用了約4年的時間,由畢業生有限公司出品以及統籌製作,由導演蔡旭晟身兼美術與視覺與動畫指導。由於動畫設定包含人類、動物類與幻想類角色,在製作上需以技術分工,將實拍人物畫面轉描為2D動畫影像,以3D動畫製作非人類的角色,包含動物類、幻想角色類及道具等,最後再由蔡旭晟導演將實拍與動畫的整體視覺設計、動畫美術背景、彙整2D與3D、特效及最終合成。

(圖/《魍神之夜》雲林縣府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