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誤報共軍襲台 翁柏宗:違反《廣電法》妨礙公共秩序

0
159
華視澄清誤報共軍襲台

記者/李品葳

華新新聞台20日上午播出「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等快訊跑馬燈消息,引起民眾恐慌。在違法的部分,NCC初步判斷涉有違反廣播電視法二十一條第三款「妨礙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後續會在啟動調查程序,再由內審跟內容諮詢委員會到委員會去做討論,翁柏宗則補充說明,目前只是初步判斷涉,但事實的情況還要去釐清案情後再請委員會審議。

針對此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於下午已由內容處帶隊至華視進行行政檢查,之後會請華視經理階層到會陳述並釐清整個案情,並強調針對此事件,NCC委員會會做出必要的處置。

華視跑馬燈快訊事件震驚全國,事後華視緊急澄清為「未即時更新」的錯誤訊息,對此事件,翁柏宗於記者會上痛批華視內部控管的程序有問題,不能以「訊息的設定格式未及時更新」為理由,應該當日事當日閉,此事件顯示出華視內部控管流程仍有改善的空間。

針對外界質疑華視這次事件顯示內控有問題,上架52台是否合理部分,翁柏宗表示,上架和此次案件,皆為不同個案,因此NCC僅針對此次華視違法的問題處理。

翁柏宗表示,華視電視台為公廣集團的一份子,社會大眾會對於該台的表現有著更高的期待,同時這些無線電視台都是關鍵基礎設施,在對於訊息傳遞的正確性應該要有著更高的標準,另要求華視自律委員即刻開會討論改善措施。

NCC內容處處長黃文哲表示,NCC委員會在會後已有稍微討論並達成共識,到華視做行政檢查後的檢查結果也會在委員會中進行報告。

華視道歉聲明(圖源/華視臉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