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得獎導演楊孟嘉堅持追夢「難」 但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

0
474
楊孟嘉導演個人照片。(圖/楊孟嘉提供)

記者/余苓均

獲得57金鐘一般節目類導演獎的楊孟嘉,小時因為對電影產生興趣,漸漸地萌芽出導演夢,試著開始故事創作,讓大家聽見他的聲音。由於一路走來很辛苦,他有感而發地說:「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肯去做的人,我算是很笨的人,所以會很堅持去做想做的事情。」

從小在台南關廟長大的楊孟嘉,在追夢過程中受過很多阻礙。他說,對於當時身邊的人來說,生活只要能夠過得安穩就好,『當導演』就像是遙不可及的工作,家人、同學也都認為這個職業不穩定,勸我改做別的工作。但他依舊追求自己的夢想,後來終於考上台藝大應用媒體研究所,一邊讀書、一邊拍片。

楊孟嘉回憶過去的經歷,他形容出社會後似乎各種挫折也隨之而來,他說,他曾經因為影片不符合製作人要求,而被當眾大聲痛罵,也曾因為自己當時身為一個新晉導演,參加徵案比稿時,卻被評審當場批評其導演能力。

他印象深刻地說,有一次剪片剪到實在是快精神崩潰,半夜直接開窗大喊並發洩,開始反問自己還要做多久才能成功。即便如此,他仍舊持續前進,希望達成目標『能在影視產業中有所成績』。

他的挫折沒打擊到他,5、6年後他的紀錄片節目《台灣人沒在怕》終入圍金鐘獎。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是他說,一路堅持下去不放棄才是最困難的。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拼命精進自己的能力,遇到挫折就硬闖過去,後來他花費數年時間,終於以《下一站》獲第57屆金鐘獎一般節目導演獎,證明自己能夠站上金鐘舞台,那一刻,他很感謝當年受盡挫折的自己沒有放棄』。

雖說如此,他笑說:「我覺得我很幸運,每當我想要放棄夢想的時候,都會有讓我堅持下去的東西出現,像是作品突然入圍或得獎,未來雖有太多的不確定,但這些肯定也一直鼓勵我前進。」

「堅持」就像是他人生的代名詞,失敗了也依舊保持著良好態度面對,楊孟嘉提到,雖然這一路上會很辛苦,但回想過後繼續堅持,最後就能得到好的成果。

楊孟嘉在他的影片創作中,喜歡在結尾留下開放式空間讓觀眾去思考。另外,他也從不預設太多立場。

他笑著分享自己的採訪小技巧。他說:「通常在給予受訪者訪綱後,我會隨著訪問內容,慢慢問出預設之外的題目,這時受訪者的反應也更加真實。」

他也補充表示,不管受訪者講出什麼,任何答案都是答案,沒有答案也是答案。

有多年拍攝紀錄片經驗的他說,拍攝最重要的是生活上的感受,並利用創作者的觀點來編排。對於喜歡走路、聽著音樂並看著不同的風景的他,當下的每個時刻也變得蘊含不同意義,這些生活累積下來的靈感,讓他在創作金鐘57得獎作品《下一站》時,更習慣使用大量的特寫跟空鏡去詮釋。

他表示,這些靈感全部都要想得到才有,因此必須多看影片、多看書充實自己,一定要努力逼自己進步。

楊孟嘉認為,自己的人生不算特別順遂,對他而言,最喜歡的題材是與生命有關的內容,因為人生在經歷過酸甜苦辣之後,就會覺得生命既重要又充滿意義

他也補充說,當時去拍攝《下一站》時,是之前早就想接觸安樂死的故事,對他而言,這次的拍攝經驗很有意義,拍到最後好像會變成在拍攝自己對於生死抉擇的想法,是一個很特別的拍攝經驗。

雖然楊孟嘉以紀錄片出名,但他說,對於未來並沒有特別設限,他期許自己能夠不斷地向前走,因為人生很有趣,要認真抓住每個機會,並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