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得獎名單出爐 得獎率只有2%

0
336
文化部為了獎勵優良出版發行雜誌、圖書與數位出版品及鼓勵從業人員而設立金鼎獎(圖/截自金鼎獎粉絲專業)

記者/楊芮愷

文化部22日公布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從1258件報名作品中,選出35件得獎作品,84件作品成為優良出版品推薦,得獎率只有2%,參賽作品種類眾多。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獲得《特別貢獻獎》,雜誌類獎項最大贏家為《商業周刊》,圖書類獎項則由《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拿下5個獎項名額。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出版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檢驗指標之一,且現今的出版品載體已不限於紙上,更結合數位、多媒體,讓讀者在閱讀上有更豐富且有趣的體驗。

今年除了恢復「圖書翻譯獎」外,由於近年出版刊物逐漸由數位化代替紙本,為了鼓勵數位內容蓬勃發展,今年的數位出版類得獎名單在「數位內容獎」、「數位創新獎」各增加為2名。「數位內容獎」獲獎者為《報導者》及《貓在吃草股份有限公司》;「數位創新獎」則由《天下雜誌》和《初版數位內容股份有限公司》獲獎,其中《報導者》和《天下雜誌》更是接連兩年獲得「數位出版類」獎項。

今年《報導者》以《垃圾黑市錢與權:一條事業廢棄物犯罪鏈的生成》獲得「數位內容獎」,《天下雜誌》則是以《AI語音朗讀服務Sky》獲得「數位創新獎」。

《報導者》總編輯方德琳表示,非法事業廢棄物濫倒的問題存在已久,也有很多媒體報導相關現象。《報導者》在同業的基礎上進一步挖掘,這樣層出不窮的現象背後支撐非法市場存在的結構性因素。在媒體愈趨碎片化時,堅持在第一線努力做報導並非容易。很幸運得到評審的肯定,《報導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專心、繼續、努力地向前跑,為台灣的環境持續追蹤報導。

第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表/楊芮愷製)
第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表/楊芮愷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