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新招數上路 數位部開發「防詐雷達」

0
505
打詐新措施上路(圖/取自NCC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歐承翰

網路詐騙頻傳,政府精進防詐技術,數位發展部9月27日在立院報告時表示,已開發數位防詐工具「防詐雷達」。

數位部報告指出,在公私合作開發數位防詐工具部分,開發「防詐雷達」,目標為預防網路拍賣詐騙事件,以主動的掃描機制找出可疑詐騙電商之商品或帳號,累計已掃描超過42萬次,偵測出1.7 萬筆具有高風險商品,統整出風險名單後,提供給電商平台人工審查後進行預防性下架。

此外,NCC於9月15日起,針對手機接列顯示「+8869」開頭的電話提供語音警示機制,防堵國際電話詐騙。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說,分析防詐專線165提供之涉詐電話,發現9成是+886開頭。為降低民眾遭國際來話詐騙風險,9月15日起由中華電信率先推出「固網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新措施。民眾透過手機接聽自「+886 9」國際電話時,將會接收到國臺語警語。其餘電信業者也將於九月底至十月中旬陸續提供該項服務。

NCC堵詐成果(圖/取自NCC臉書粉絲專頁)

此外,NCC於今年5月就開始針對市話防堵國際詐騙電話,攔阻來電顯示前4碼為「+886 0-8」字樣的電話。據統計資料顯示,8月份阻攔率已高達9成,與4月份政策實施前相比,已減少97%,效果明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