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媒體大決戰」廣告論壇 陳筱雁:不是以訂制變而是以變應變

0
253
尼爾森副總裁陳筱雁提出廣告產業在疫情前後最關鍵的轉變就是消費行為碎片化/圖網路擷取

記者/吳佩芹

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所舉辦「2022台灣媒體發展X廣告市場論壇-媒體大決戰」15日在台北寒舍愛美酒店舉辦。尼爾森副總裁陳筱雁針對疫情提出6大趨勢,並正面認為媒體沒有新舊,只有不同的強項,以應該在什麼時間配合什麼媒體,「以變應變」為對策。

陳筱雁以「媒體廣告市場質變與挑戰」為主題,她提出6大趨勢包括,網購食品與居家生活用品比例提高、消費者健康意識無分老少全面抬頭、民眾對於理財規劃發展重視、疫情強化民眾對媒體信任與依賴度、購物時對價格的考量及看重程度變高、消費者風格往理性與感性消費兩端靠攏。

針對「網購食品與居家生活用品比例提高」的趨勢陳筱雁說,因需要不同的品項會到不同的地方購買,因此電商也有了不同的專長。國外最近很夯的數位廣告模式「電商廣告」不單純只是操作促銷,更多的是提高流量幫助網站上的品牌,將販賣東西的地方也變成一種媒體。

陳筱雁舉例在疫情期間各品類的廣告主仍積極增加曝光/圖網路擷取

在後疫情的商機與廣告策略佈局中陳筱雁表示,在疫情期間仍有廣告主積極增加曝光,經過兩次疫情高峰期仍不斷增加廣告量,或是在第一次疫情高峰期時減少廣告量,但在第二次時增加廣告投資額,例如外送平台、生活家電、投資理財等,數據顯示上廣告投放量與銷售額成正比。而品牌廣告訴求重點也從防疫安全提醒,轉向打造便利舒適的居家生活。

對於如何因應改變,陳筱雁說,保持敏捷成為新常態,怎麼跟著時間變化制定廣告策略,不讓策略停滯才是重要的,而廣告素材的品質與受眾觸達率是提升品牌行銷投資報酬率的兩大關鍵,在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歸納原則,在廣告產業中,不變的是消費者的品牌建立流程,整個品牌在塑造品牌形象的模式是沒有變的;變的是媒體以及太多資料,但是沒有整合,現在有許多自媒體與youtuber的出現,思考如何去運用它是重要的。

陳筱雁最後總結說到,在疫情的狀態下,不是以訂制變而是以變應變,也就是說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必須隨者它去改變,如果不改變可能就會被淘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