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數位出版論壇 有聲書結合AI持續成長

0
149
(圖/廖品謙攝)

記者/廖品謙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與城邦文化於去年12月27日一同舉辦2023數位出版專業論壇「在變動的世界,以數位點亮出版」除了邀請光磊國際版權創辦人譚光磊以外,還邀請三位講者談國際上有聲書的發展,以及XR技術和生成式AI如何運用在製作有聲書,讓參加者能從中了解有聲書未來的發展趨勢。

譚光磊說,國際上目前的有聲書市場持續成長,其中,西語市場年成長率高達50%,是年成長率最多的市場。透視科技技術副總連哲榮表示,運用AI來製作有聲書是當前的趨勢。

譚光磊分享,對西班牙語使用者來說,只要實體書或電子書的銷量好,那有聲書的銷量也會隨之水漲船高。而西語有聲書遇到最大的困難點就是拉丁美洲使用的西語跟西班牙的西語有口音上的差異,導致拉丁美洲的西語使用者在閱讀有聲書時有不小的困擾,特別是翻譯類書籍,目前各家西語有聲書出版社選擇使用AI生成式語音,可以選不同的口音朗讀來解決這個問題。

韓國的圖書定價制。(圖/廖品謙攝)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龐文真也分享,韓國的書價在2000年網路書店之間的價格戰導致書的市場崩盤,韓國出版協會開始討論將圖書定價寫入法規,但聯合定價會違反公平交易法。因此,韓國出版協會希望政府設立專法將書獨立出來,在經歷媒體記者報導、出版社抗議、集體罷工後,政府終於開始重視並立定法規,而電子書也成為韓國書市的主要焦點。

在每本書的價格都差不多的情況下,想要書本銷量高必須有扎實的內容才能讓讀者買單。龐文真呼籲,希望台灣的出版社能以韓國為前車之鑑,以高品質的內容來吸引讀者,而不是以打折優惠的方式降價競爭。

提到XR技術在數位出版的運用,米菲多媒體業務經理丁永照表示,AR技術結合IP作品,讓繪本可以動起來;MR空間辨識則運用在展覽廳,掃描空間後,可以在不同距離顯示不同的文字,讓作品介紹不會受限於展區的大小。

連哲榮簡報分享。(圖/廖品謙攝)

透視科技技術副總連哲榮說,在過去,製作有聲書的挑戰在於需要找專業的朗讀者來協助,平均一本六萬字的書需要花費4到5小時來錄製,時間成本太高,而AI的加入可以良好的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現在還沒有辦法讓AI有感情的朗讀文章,希望改良後能用AI打造高品質的有聲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