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第七屆全球永續新聞報導獎 強調「建設性新聞」的重要性

0
206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29日到銘傳大學新聞系宣傳

記者/張晉誠

TVBS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校園巡迴演講,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3月29日到銘傳大學新聞系宣傳。她提到,「建設性新聞學」在國際媒體中愈來愈受重視,除了能交代事件的完整過程,也有嘗試改變的解決方案,藉此來強調新聞的影響力及用處。

在這網路AI盛行的時代,新聞圈面臨娛樂化、商業化、膚淺化、政治化以及假新聞等五大現象,導致民眾無法分辨訊息的真假,阮淑祥表示,越是在這這種時候,新聞人越是重要,必須在事件的第一線為民眾查證,並找出事情真相。

「建設性新聞」的重要性

現今新聞圈中,只著重於新聞賣相,忽略了真相。阮淑祥表示,透過製作「建設性新聞」,提高新聞圈的正面案利,除了點出事件的問題根源,還可以善用社會資源,預測未來事件發展,並提出最好的解決方案,來增加讀者對新聞的判斷能力。

為了讓學生更清楚永續新聞的製作流程,她也透過歷屆作品整理出幾項學生常見的地雷,如議題膚淺狹窄,缺乏臨場感、面相場景單一、過多二手資訊、缺乏批判性、佐證不足、未訪問關鍵人物、資訊碎片拼貼、誤當論文寫作等等,除了希望參賽同學能夠避免發生問題外,也能透過這些獲獎作品,更加清楚「建設性新聞」的要點。

報名資訊

阮淑祥表示,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再增加「社會價值特別獎」的獎項,此獎的宗旨在於期許消除各地一切形式貧窮,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並達到經濟成長、環境保護以及社會進步。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徵件日期由6月1日至6月30日止,相關徵件辦法詳見網站:https://www.newsaward.org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