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嘻哈時代》製作人潘筱晴 害怕無聊不斷跳脫舒適圈 挑戰自我

0
941
節目製作人潘筱晴說:「我是一個很容易怕無聊的人」,因此她熱衷於不斷嘗試新事物、踏出舒適圈.(圖/擷取自潘筱晴臉書)

記者/陳彥錦

製作過《綜藝大熱門》、《大嘻哈時代》的節目製作人潘筱晴說:「我是一個很容易怕無聊的人」,因此她熱衷於不斷嘗試新事物、踏出舒適圈,從嘻哈選秀到實境再到YouTube節目,「多變」是她選擇在這行業深耕20年的原因。

一個做了20年電視節目,獲得兩座金鐘獎的節目製作人,卻開始做起YouTube節目,不免讓人感到驚訝,甚至是不解,就連潘筱晴自己也說:「以我這個年紀要去做YouTube。」

「但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啊,沒有不行。」潘筱晴話鋒一轉的說,對她來說,只要是好玩有趣的事情,都想要去闖闖看。

因為這樣的個性,潘筱晴在剛踏入節目製作時,待過許多電視台、節目製作公司,光是隨口講講就能講出5間待過的公司,很少有一份工作能讓她待超過兩年.她對此說:「當一個節目都是在做差不多的東西,沒有辦法讓自己進步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太不有趣了,就會想要換一個新的東西去嘗試、認識看看。」

她的人生就如同她所製作的綜藝節目一樣,都在不斷追求著「有趣」這件事。

潘筱晴愛「變」的個性,讓她很難在同個地方「固定」,但她首次獨立擔任製作人,《綜藝大熱門》卻讓她做了8年,並充分展現潘筱晴個人獨特的色彩,將愛嘗試新事物的個性發揮的淋漓盡致。在長達8年的時間裡,每周一到五都有五花八門的節目內容呈現給觀眾,從表演、實驗、整人再到遊戲應有盡有。這樣求新求變的精神也讓《綜藝大熱門》榮獲第55屆金鐘獎綜藝節目獎.

觀眾喜歡什麼是潘筱晴做節目考量的優先順位,因此常常可以看見她出現在各大社群平台,觀看觀眾對於節目的留言,閒暇時甚至也會親自回覆,即使工作本身就已經足夠忙碌,她仍然堅持一定要做這件事情。

「因為觀眾的意見實在是太重要了」她這麼說。

她認為,她有點像是服務業,而觀眾就是她的客人,一直端出觀眾喜歡的內容是她的職責所在,更是她在這一行存在的價值,只要可以讓觀眾捧腹大笑的話,她就會想盡辦法去做到這件事。

《綜藝大熱門》裡有一集,曾經跑去廢棄醫院做膽量測試的單元,測試黑人是不是會嚇到臉色變白,潘筱晴也親自跟到外景地點拍攝,時隔多年回想起來,她仍然記憶猶新的說,真的很可怕。

如此無厘頭又大膽的想法是潘筱晴的作風,勇於嘗試是她的個性,不輕言放棄則是她一直以來的堅持,兩者結合造就出來的作品,總是能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繼《綜藝大熱門》後,又憑藉《大嘻哈時代》榮獲第57屆金鐘獎綜藝節目獎.(圖/擷取自潘筱晴臉書)

連續製作的兩個節目都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獎,是一項很傲人的成績,但在這條嘗試的道路上,潘筱晴卻也曾經摔跤過,她回憶初期在拍攝《回到小學那一天》,是近期做節目以來最低潮的一件事情。

對於完成的作品,她很直接了當的評價說:「我覺得好難看」,她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會拍實境節目,個性好強的她沒有沉浸在悲傷的情緒太久,而是開始思考如何調整和修正。

因此當被問到一直在嘗試未知的挑戰會不會可怕時,潘筱晴毫不猶豫且斬釘解鐵的搖頭說:「不會,頂多就是收視率超爛而已不是嗎?」,在她眼中,這是可以透過修正變得更好的。就如同她曾在金鐘獎得獎時說過的話,「只要還在努力中的事情就不叫失敗。」

成功並非是偶然,而是潘筱晴不斷用努力和時間堆積而成,對她來說36、48個小時沒睡覺,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她笑著分享,有一次去火鍋店,但一口都沒吃,因為還沒來得及吃她就去夢周公了,睡著時手上還拿著筷子夾著火鍋料,她一邊講一邊熱情演繹著當時的場景,坦言是真的會累到這種程度。

訪談當天,潘筱晴也是剛忙完工作,馬不停蹄地又進到會議室接受訪問,一個多小時的訪談過程中,也要時不時注意手機的工作訊息,但她仍保持笑容邊搭配著動作,親切仔細地回答問題。

在日以繼夜的工作中,是「熱愛」支撐著潘筱晴堅持了20年,她很喜歡這份充滿不同冒險的工作。她在臉書上寫下這麼一段話,「不一定要做多了不起的事。但絕對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堅持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