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士林夜市林阿姨潤餅攤的美味記憶

0
155
林阿姨與潤餅攤合照。(圖/廖品謙攝)

記者/廖品謙

車水馬龍的士林區文林路上,一排攤販在下午三點半準時出現,不久後潤餅攤前食物香氣伴著開始排隊的人潮。一份份的潤餅從餐車遞出,站在餐車後是認真包著潤餅的林阿姨。這樣熱鬧的景象已經在士林夜市持續了20年,是每位來潤餅攤光顧客人的美味記憶。

鋪平潤餅皮,撒上花生粉跟糖粉,放上豆干、紅糟肉……,最後鋪上滿滿的豆芽菜跟高麗菜,把潤餅包好、裝袋、遞給客人。林阿姨說,自己的潤餅攤可以得到著麼多客人的喜歡和反饋,就是因為自己會用心把關食材的來源,其中賣得最好的項目是原味和辣味,但所有品項中最多客人表示好吃還會一直再買的是韓式泡菜口味,而泡菜口味是她的創新組合,因為吃泡菜的時候搭配自製的潤餅竟然融合得十分美味,從此之後潤餅攤就新增加這個品項。

和客人介紹潤餅食材的林阿姨(左一)。(圖/廖品謙攝)

林阿姨感慨道,士林曾經最熱鬧時有五家戲院,她每一集哈利波特上映的時候都會去看,但現在戲院都拆除了,只剩下這些攤販還在。尤其2020年碰到疫情時,過去熱鬧的夜市變得更冷清,但林阿姨潤餅攤的客人都是在地的熟客和學生居多,也因為有學生所以平日的生意也比假日更好。

但對林阿姨來說,士林夜市不僅僅是她工作的地方,也是她生活了很久的家,其實潤餅攤原本並不是林阿姨自己開的,是結婚後,婆婆年紀老了沒有心力再做下去,所以才讓她接手。2004年,剛開始接手潤餅攤時她還不是很熟練,偏偏又生意很好,常常從下午三點開始擺攤要一直忙到十點多才有空去上廁所。

時間過得很快,到現在林阿姨潤餅攤已經快20年了。林阿姨笑著說,擺攤讓她最開心的事情就是遇到以前來買潤餅的學生,沒想到他們長大畢業,甚至是結婚生子後居然會回來看她,並帶著自己的小孩來拜訪她,讓她非常感動。

現在經營潤餅攤不再是生活的壓力,林阿姨說,現在做潤餅的動力是讓更多客人吃到美味後洋溢的幸福,雖然不知道自己還能經營潤餅攤多久,但希望未來可以遇見更多願意回來看她的客人,讓潤餅也成為他們成長中的一部分美味記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