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副總編萬年生談媒體路 秉持3W準則

0
291
萬年生26日在卓新沙龍分享自己的財經媒體路。(圖/戴懿珍攝)

記者/戴懿珍

今周刊在去年以「真假ESG面面觀系列報導」在卓新獎獲得財經新聞獎,今周刊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萬年生26日在卓新沙龍分享他的採訪經驗,他說,擔任財經記者不難,有心很重要,另外除了5W1H新聞寫作原則外,3W思考原則是他很重要的採訪準則。

萬年生說,自2010年起在商業周刊的6年期間,是他在財經領域的養成與累積期,學到許多財經新聞的標準以及題目發想的方法,有別於大家耳熟能詳的5W1H新聞寫作原則,他學習到3W思考原則:為什麼這個時間點寫、為什麼讀者需要看這篇報導、為什麼是由你或你所屬的媒體屬性寫這篇報導,優勢為何。

他說,即使現在自己有點資歷了,依然謹記也持續使用這三項思考原則。

談到擔任財經記者的條件時,萬年生肯定的說,即使沒有相關知識,只要有心就沒問題,記者本就是從無到有的累積;只有財報的新聞會很無聊,要懂的用數字搭配故事,才是一篇好看的報導。

由於財經議題相對生硬,萬年生一開始便打趣的說,沒有要講生硬的財報,大家可以放心。反而是他展示在今周刊製作的一張張專題封面故事,主題包含產業、商戰、財經趨勢到政策、健康甚至是國際新聞,帶領觀眾走進「財經新聞的多重宇宙」。

萬年生說,他在去年年底開始身兼採訪主任,擴大了他的「多重宇宙」,除了自己熟悉的傳產領域,連生活、投資理財、國際焦點的稿都必須由他審核。

因此,他苦笑稱自己是「辦公室地縛靈」,每天有開不完的會議以及審核不完的稿,也曾因為事務繁忙而無法寫稿感到空虛、懷疑自己的價值,但只要想起他還是小記者在商周時,當時的長官如何用心拉拔他,就讓他萌生想把這套用心的訓練態度傳承下去的想法,報導的成就感不只來自個人,而是所有記者跟這個媒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