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台灣非營利組織及組織的影響力

0
13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顧問張麗君(圖/鄭安庭 攝)

記者/鄭安庭

法鼓山人文基金會顧問張麗君10月31日與來銘傳交流的大陸研究生介紹台灣NGO與NPO的差別性。陸生好奇台灣民眾對於非營利組織信任程度。張麗君認為,信任度是NGO很重要的關鍵點,許多人會覺得可能有詐騙的疑慮,但回歸原點,還是鑑於本身意願是否願意為社會進行付出。

張麗君講座中「非營利組織的社會福利實踐與影響力」為這次主題,她以台灣曾赴大陸救災的慈濟及法鼓山為例。

張麗君女是在介紹法鼓人文基金會的創辦人-聖嚴法師( 圖/鄭安庭 攝 )

她說,慈濟曾在1991年前往大陸救災,是台灣首個非盈利組織前往大陸的團體,他與法鼓山兩者都是台灣非營利組織,組織理念相似,屬於財團法人型式成立,創辦人均是佛教的法師,以「制度化」落實社會福利工作救援國內及國外的效率高,連台灣政府都自嘆不如。台灣非營利組織之所以多,也因921集集大地震的影響,在當時有許多非營利組織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陸生向講師張麗君提問(圖/鄭安庭 攝)

張麗君也提到,兩位創立基金會的影響力,使台灣投射到全世界,現社會的多元發展,大眾的需求日增,則非營利組織已從大眾的刻板印象「慈善事業活動」,漸漸走向關懷社會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