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意?串流平台多處虧損狀態 馮勃翰:營運非想像中簡單

0
230
專家角度「串流還是個好生意嗎?」:左起葉郎 王敏惠 馮勃翰 (圖/NMEA提供)

記者/陳軏

文字工作者葉郎、 臺大經濟系副教授馮勃翰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王敏惠20日出席2023年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其中一場論壇主題為「串流還是個好生意嗎?」,馮勃翰表示,越來越多媒體和科技公司搶進串流平台,使許多人都認為串流是個好生意,但串流平台龍頭Netflix的營收從今年才開始由虧轉盈,其餘串流平台目前都處於虧損狀態,由此可知,串流平台的營運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臺大經濟系副教授馮勃翰 (圖/莊甯幃攝)

馮勃翰說明,串流平台趨勢從平台本位轉型成內容本位。以OTT角度,為了衝訂閱數和流量,些許電影只於限定平台上映,想付錢去電影院或者未訂閱該平台但想看觀眾,則無法觀看,對於電影內容來說,觀眾的觸擊與內容投資所帶來的收入相對都會減少許多,此作法只為了強調自身平台的不同,但造成畫地自限的效果;回到內容角度,思考該內容如何觸及到最廣泛的觀眾且帶來最大化的利潤,越來越多串流平台之間不走獨家的模式,搭配數據分析的興起,判斷不同平台的播放會造成多少的價值。

葉郎表示,過去肥皂劇每集之間的等待過程可以製造許多討論和懸念感,但因串流平台一次上傳一季的作法,使過去會形成的討論消失,現今推出插播廣告的方法也讓過去節目之間的懸念感文藝復興。

文字工作者 葉郎(圖/NMEA提供)

此外,現在的廣告與節目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時裝對於電商來說是非常吃虧的商品,葉郎分享,《Making the cut》該時裝實境連續劇於2020年於Prime Video首播,亞馬遜隨後推出該節目內的設計,透過節目的方式使觀眾對於該內容的服裝產生興趣和情感,產生更高的品牌認同感,替品牌說故事,也讓電商扮演全新的角色。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副總經理 王敏惠(圖/NMEA提供)

串流的商業本質是連接用戶和內容的網路服務業務,除了用戶數量外,質和量的內容是串流獲利的關鍵要素。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王敏惠表示,內容需要資金跟平台,平台也需要內容,進而說明內容跟平台必須共生共存,道出國際化的內容可以領航平台國際化的說法。

於全球OTT平台中,影視作品的產製韓國僅次於美國,也發現大於60%的觀眾有觀看韓國影視。王敏惠說明,韓國的影視擁有全球的受眾,但韓國影視公司只賺取代工利潤,且受市場國際平台的控制,作品內容必須國際化始能反轉獲利,且需要大量的資金長期挹注與透過數據的精準分析才有辦法增加熱門IP的安打率。

另外,當OTT市場飽和時,除了強化內容之外,王敏惠認為,「重新組合」是破局的方法之一,透過交易組合與外部競爭對手合作綑綁,或者透過股權組合與企業合併,使平台能夠略勝一籌。

王敏惠建議,平台經濟的商模最終將會僅存數個參與者,定位策略、資金、規模與速度都是重要的關鍵,「整合並非唯一解藥,但是是重要選項之一」,且務必先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併購與結盟對象,才能成為最終僅存的參與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