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趨勢引領產業創新 啟發兩岸學生

0
141
網路電視台管理處暨資訊網路處處長蘇瑞元進行「產業創新與AI應用趨勢」專題講座(圖/張佳雯攝)

記者/張佳雯

銘傳大學網路電視台管理處暨資訊網路處處長蘇瑞元19日為參加「2023年兩岸大眾傳播學生交流活動」的陸生演講,題目為「產業創新與AI應用趨勢」,介紹引發產業變革的重點技術及人工智慧的應用,他表示,AI技術的普及能夠讓產業創新達到更卓越地提升,使個人跟企業的生產產能更加快捷高效。

蘇瑞元於講座中講解產業創新的成功因素、各國政策、關鍵要點和台灣推行產業創新的計畫,更針對關鍵技術提出實際案例加以說明,讓台下學生更明白產業創新的整體概念。

而針對人工智慧的崛起,蘇瑞元闡述分析式跟生成式這兩大類型的差別,並舉出人工智慧在醫療和媒體等領域逐漸被廣泛運用的事蹟,強調這些技術將會對未來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

2023年兩岸大眾傳播學生交流活動舉辦「產業創新與AI應用趨勢」專題講座(圖/張佳雯攝)

他也分享自身使用ChatGPT的心得,說明在處理大量繁雜的文章時,人工智慧確實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幫助使用者縮短寫作時間;供應多樣觀點,但對於須提出深入具體的要點時,ChatGPT則沒辦法給出完美並具有洞察性的回答,有時甚至會出現文不對題的情況。

台下陸生認真聆聽講座(圖/張佳雯攝)

在最後,台下陸生也分享自身利用人工智慧工具製造廣告標語,幫小說配圖等等的經驗,也有陸生提出生成的作品是否能夠自由使用的法律疑慮。蘇瑞元說,目前在台灣雖然還沒有相關法規能規範,但也指出不當運用可能會產生的危險,一切都要端看使用者的用途,應秉持著正當的心態。

蘇瑞元表示,目前還沒有人可以阻擋ChatGPT這類AI新興科技的浪潮,只要掌控AI工具的關鍵就能為自己、企業提升競爭力,但也提及要了解AI潛在的風險,並用正確的方法應用它,才能確保它是在無虞的狀況下被運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