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商機「估達400億」 台灣民眾碎片化閱讀傾向持續

0
98
電子書牆(圖/銘報資料照)

記者/林莉

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於5月29日發布最新產業洞察報告書《2023臺灣民眾閱讀行為暨實體書店》。結果顯示,雖然台灣民眾閱讀時間碎片化,不過仍有17.9%讀者願意在一年中投入上萬預算購書,報告書綜合整體購書意願與預算分佈,推估市場的淺在消費力達400億元。

台灣民眾閱讀時間碎片化,不過仍有意願購買書籍,甚至預算越高者越願意購買電子書。(圖/翻攝自《2023臺灣民眾閱讀行為暨實體書店》產業洞察報告書)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的閱讀習慣碎片化,有高達8成民眾每次閱讀時間低於1小時,而每次閱讀2小時僅佔比不到1.5成。儘管現代人閱讀習慣相當零碎,不過這依舊不影響讀者的消費意願,仍有17.9%願意在一年中投入上萬預算買書,而他們同時也是圖書市場主要的消費族群,近一步調查後發現這些人之中更有高達75.3%的人有意願購入「電子書」。

大數據綜合讀者對實體書與電子書的購書預算,預估整體淺在消費力達400億元,此外,數據也顯示,當對於購書預算越高的消費者,他所願意購買電子書的傾象就越大。

針對有閱讀習慣的受訪者進行調查,主要閱讀的地點依序為家中、社區圖書館、實體書店以及咖啡店,其中,每週閱讀習慣高達16小時以上的讀者,相比每週閱讀時間16小時以下的,更喜歡去實體店閱讀,佔25.4%,偏好閱讀地點僅次於家中。

每週閱讀習慣高達16小時以上的讀者更喜歡去實體店閱讀佔25.4%。(圖/翻攝自《2023臺灣民眾閱讀行為暨實體書店》產業洞察報告書)

另外,不論是購買實體書抑或電子書的消費者,都有高達6成民眾的閱讀目的為休閒娛樂。差別在於,實體書消費由健康生活類型居多,佔比達40.5,而旅遊休閒則緊追在後39.8%;電子書消費由旅遊休閒類型最多44.9%,其次為財經商管42.2%。

實體店消費者以休閒娛樂為主要閱讀目的,以購買健康生活類書籍最多。(圖/翻攝自《2023臺灣民眾閱讀行為暨實體書店》產業洞察報告書)
線上電子書消費者以休閒娛樂為主要閱讀目的,以購買旅遊休閒類書籍最多。(圖/翻攝自《2023臺灣民眾閱讀行為暨實體書店》產業洞察報告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