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大國際學院與AIT舉辦傳播論壇 台灣國際角色獨特 吸引外媒注意

0
708
銘傳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於14日共同舉辦「2023 JMC傳播論壇」,針對亞洲地區新聞的發展趨勢、挑戰和機會進行探討。(銘傳一週)

記者/陳子芸

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和美國在台協會(AIT)14日在台北銘傳大學舉辦「2023 JMC傳播論壇」,聚焦在亞洲地區新聞發展趨勢、挑戰和機會進行探討。與會者德國之聲記者暨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前會長楊皓暐表示,在東亞媒體環境快速變動情況下,台灣扮演的角色也逐漸受到外國媒體注意,進而來台駐點進行採訪。

德國之聲記者暨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前會長楊皓暐。(銘傳一週)

研討會除楊皓暐參與外,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官員羅樂竹、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部門計畫經理夏塔熙、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講師暨前BBC新聞記者賴強、銘傳學生Amanda Colleen Wijaya及Saloni Meghnani等人參與座談。

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官員羅樂竹。(銘傳一週)

對於舉辦此次研討會,羅樂竹表示,媒體不斷快速的變化,改變人們獲取資訊的習慣,近年來相較於被動吸收別人敘說內容,人們開始逐漸擁有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因此希望透過這次交流讓學生能夠更深入思考大環境的新趨勢外,同時了解新聞產業的好與壞發展,並明白確保資料來源的重要性。

銘傳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講師暨前BBC新聞記者賴強擔任研討會主持人。(銘傳一週)

擔任主持人的賴強說,因此盼望在這次的座談會後,想成為新聞工作者的學生們別忘記新聞也能給人希望,同時也能成為提供解決辦法的管道。

楊皓暐表示,根據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觀察,過去三年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各媒體開始派遣他們的記者進駐台灣,也因為這樣讓他們以更多觀點看待台灣,甚至開始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

他說,台灣擁有良好的民主性及獨特的歷史文化等,這是台灣非常獨特的優劣勢,但台灣記者大部分都只關注國內新聞,現在應該要追尋更多新聞產業潛在的機會,像是協助激發媒體組織或重新評估新聞實踐和對國際話題的關注等。

以促進新聞自由、新聞多元化及新聞獨立為宗旨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至今已有150位記者進駐130個國家中,談到東亞地區的新聞自由與資訊權,夏塔熙特別利用數據圖表進行說明,她表示,以東亞地區而言,中國及北韓的新聞自由程度最不高,其次為香港及澳門,日本及蒙古排名第二,新聞自由程度最高者為南韓及台灣。

除了學者分享自身觀點外,也邀請學生分享自身對於現今對於新聞產業的相關觀點,Amanda Colleen Wijaya利用她最喜歡的炒飯引出印尼媒體環境中的注意力經濟議題,在台灣成長多時的Saloni Meghnani也表示,閱聽眾必須了解對於不發表任何意見是可以被接受的,最重要的還是要學習批判性忽略,獲取真正需要的訊息內容。

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大四學生Saloni Meghnani呼籲閱聽眾學習批判性忽略,獲取需要的訊息內容。(銘傳一週)

在最後的提問環節,現場學生也提出如何在一定的速度內寫出好新聞,楊皓暐分享,其實自己一直以來在這方面一直沒有特別的訓練,唯一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加訓練,確保自己能夠在速度與質量上都能擁有高品質產出。

「2023 JMC傳播論壇」吸引眾多學生到場聆聽。(銘傳一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