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Yahoo全球市場高峰會 施振榮分析美半導體政策

0
164
2022 Yahoo全球市場高峰會,台灣方面力邀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圖/擷取自Yahoo)

記者/梁安妤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18日受邀參與第二屆「Yahoo全球市場高峰會」,以線上訪談的方式探討投資、科技以及線上服務等議題,他指出,在未來微處理器以及電腦運算仍相當重要。而針對美國的半導體新政策,包括強化對中國出口管制,或是推動產業落地美國等,他直言,全球分工是必要的課題。

微處理器是電腦產業的基礎,而電腦對於許多新應用平台的創新上也相當重要,施振榮表示,儘管現今市場已經趨於飽和,但電腦運算在未來的創新發展上依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他也提到,台積電1970年代從美國獲得技術,由基礎開始開發與應用,並持續使用正確的經營模式,支持全世界的晶片設計,為所有以微處理器為基礎的新產品,打造電腦運算的能力,因此造就了台灣成為他口中的創新矽島。

談到美國的半導體新政策,希望能推動將半導體製造業遷回美國,對此施振榮表示,如今美國製造半導體晶片的成本比在台灣高出許多,但他認為美國政府的支持能夠平衡成本的差異,也能替美國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而工作的全球分工也是重要的關鍵,要確保既能滿足客戶的需求,也能滿足當地的需求。但他也指出,美國的半導體製造業會面臨巨大的挑戰,因為不僅成本變得更高,也會缺乏願意在美國從事製造的人才,因此他認為美國需要對勞動人力再次進行培訓和教育。

對於企業而言,創新的競爭力以及人才發展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施振榮表示,由於高科技產業日新月異,因此公司的轉型競爭力變得更加重要,長期並連續的計畫對公司各個層面來說也是必要的條件。而談到企業的永續發展,他提到,一直以來他都秉持著王道思維,也就是在創造價值的同時也保有舊有利益的平衡,這樣才能使組織達到永續經營,同時也能在過程中不斷尋求更好的方法,因此ESG是作為組織領導人必須關注和持續努力的目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