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詐騙排行 泰國、菲律賓遠高於台灣

0
133
亞洲各地詐騙電話與簡訊情勢(資料來源:Whoscall、製圖/陳柄亦)

記者/陳柄亦

根據Whoscall 2023年度報告,分析亞洲各地通訊詐騙情勢,台灣詐騙情勢上相較於泰國及菲律賓來說較低,以詐騙簡訊為例,泰國20.3、菲律賓19.8,遠遠高於台灣12。

Gogolook旗下(Whoscall App)公關經理蔡孟宏表示,通訊詐騙是一個波動性情況,以及每個國家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有不同的詐騙樣貌。因此,詐騙集團難以使用同一個劇本,套用在全部的國家,畢竟每個國家的風俗和文化都大不相同。依香港地區來說,許多東南亞國家在2021年進行數位詐騙轉型,但香港在2020年到2021年來說都沒有大幅的增長,但在2022年時逐漸增加,2023年暴增。

他指出,香港近年執行的實名制,即使可以避免有心人士進行詐騙通話,但詐騙集團還是會用其他方式來突破實名制的限制。

在功能上,Whoscall已經能利用AI偵測詐騙號碼,譬如過去有些電話是不曾高頻率撥通電話,但它如果突然開始打電話,且在1秒鐘或10分鐘內開始快速撥通行動電話,能夠表示它是一個不正常的通話行為,已經被詐騙集團使用的電話號碼,這項功能都是利用AI去偵測這些問題。

未來Whoscall在新功能上,會開發連結偵測的功能,現今詐騙通路除了來電辨識、簡訊辨識以外,其實在數位上的詐騙也很多,故此未來Whoscall能做的是可以偵測連結和網址上,是否是詐騙集團所增設的,接下來也會推出個資外洩的檢測功能 。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