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廣電參訪鏡電視 深入了解「外部公評人制度」

0
151
銘傳廣電參訪鏡電視(圖/取自杜聖聰)

記者/歐承翰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6日率領系上師生至鏡電視參與閱聽人會議,主播潘照文親自導覽鏡電視的工作環境及設備,鏡新聞總編審石文炳介紹其新聞製播流程及特色。鏡電視設有「外部公評人制度」,因此特別邀請鏡電視新聞台外部公評人翁秀琪講解其工作職責,引起師生們好奇,提問環節相當熱絡。

石文炳表示,鏡電視相當注重製播新聞的品質,聚焦在四大重點,內容務必正確、落實查核、安全播出,與其他電視台不同的是「速度其次」,為提升播出品質,團隊擁有多層把關,每日上下午皆有一場編採會議,審核內容是否符合新聞法規,此外,鏡新聞特別關注跑馬燈的即時性,會即時更新最新資訊。

鏡電視設有外部公評人制度,以維護閱聽人權益,並在官方網頁上有申訴專區。翁秀琪解釋,外部公評人代表的是閱聽公眾的利益,不會涉入公司營運及人事問題,專責新聞專業的監督,且為事後監督,可類比為媒體界的消保官。除此之外,必須做好公共問責,與公民團體保持良好互動,需參與閱聽人會議,成為媒體與閱聽公眾和公民團體的溝通橋樑。

鏡電視新聞台外部公評人翁秀琪(左)與銘傳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合影。(圖/取自杜聖聰)

銘傳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周兆良對於公評人制度的運作感到好奇,並提問假設申訴人與鏡電視的立場分歧,公評人該如何做出裁決。

翁秀琪說明,外部公評人僅處理新聞內容的爭議,並不會涉及人事及其他議題。若收到申訴,將會召開第一階段的討論會議,首先會收集相關資料,召集負責該新聞的主管說明製播時的判斷依據、報導的原則及角度,爾後將會正式回應給申訴者,並告知如果不滿意結果仍可提起第二階段的申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